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2023年荣成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年04月27日 17:25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 制定背景

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举措。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明确本年度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各部门起草了《2023年荣成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征求了各区镇街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部署,制定本规划。

三、制定过程

结合我市实际,经过事前评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了各区镇街、部门的意见,制定了《2023年荣成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四、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九个部分,主要对《荣成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提出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提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

第一部分,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主要提出3项任务,包括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覆盖市镇村三级的标准化工作体系,优化“集成办”业务流程,推出更多“一件事”场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协调机制,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维护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

第二部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主要提出1项任务,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等。

第三部分,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主要提出2项任务,包括编制市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认真抓好目录事项的审查和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22个镇街每年均要上报至少2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按照规定开展合法性审查;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决策等。

第四部分,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提出3项任务,包括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

第五部分,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主要提出3项任务,包括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组织制定2023年市级应急演练计划;引导镇街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等。

第六部分,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主要提出4项任务,包括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全面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能,完善诉调、警调、访调多调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改进案件审理方式,统一类案审理标准;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引导执法单位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等。

第七部分,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主要提出4项任务,包括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完善市镇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效强化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提升合同管理工作质效,开展政府及政府部门涉诉(含执行)案件专项整治活动等。

第八部分,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主要提出3项任务,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进一步拓展公共数据共享开放范围,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推动监管数据规范汇聚,事项覆盖率和数据及时率均达到100%等。

第九部分,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主要提出1项任务,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质效,实现法治督察全覆盖,每半年将对镇街和部门开展一次法治督察,及时发现问题短板等。

  五、政策解读人

  荣成市司法局 张伟 

  联系电话:7510289


政策原文: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荣成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