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海洋生物食品产业园扶持政策(暂行)》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年02月16日 16:05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22年,荣成市政府在经济开发区凭海东路南,黎明南路东、望湖路西、富耕路两侧规划建设了海洋生物食品产业园,该园区占地4896亩,重点引进预制菜、海带精深加工及提取利用、冷链仓储物流等项目。为支持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发展进程,充分发挥园区的载体作用,特制定本政策,一方面鼓励园区现有企业利用厂区内闲置可利用资产转型发展,找准市场定位和目标客户群,推出更多更具附加值的产品,打造海洋食品高地,发展预制菜、海带提取、生物保健品等健康产业。一方面扩大招商引资,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园区并扶持其健康发展,形成产业集聚,快速发展壮大海洋生物食品产业园。

二、制定依据及过程

该文件依据《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荣成市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潍坊市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政策措施》等制定。本办法制定之初参照、参考国内健康食品产业、预制菜产业发展较好地区的扶持政策,同时结合山东省及威海市、荣成市的相关政策,针对产业实际,从存量企业和增量项目方面入手形成初稿。2022年8月30日市政府办召集财政局、工信局、科技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就生物食品产业园政策草稿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开发区针对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将政策修改完善,将政策总体分为鼓励园区现有企业升级扩张、鼓励园区新入驻企业发展、鼓励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及鼓励配套企业发展等部分。9月1日,又通过荣成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开征求意见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征求利害关系人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经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核、起草部门法制工作机构合法性审核、开发区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通过。

三、主要内容

政策主要涉及四大项十一小项内容,主要从鼓励园区内现有企业升级扩张、鼓励园区新入驻企业发展、鼓励市场开拓与新产品开发、鼓励配套企业发展等方面着手扶持。

第一部分,鼓励园区内现有企业升级扩张,包括:一是技改扶持,对海洋生物食品产业园内符合园区发展定位的项目,因技术改造当年新增自动化、数字化等关键设备给予扶持;二是盘活资产扶持,对企业利用自有闲置资产新上生物食品类项目或新引进的企业给予税收扶持;三是金融和资金扶持,对于企业因新上项目融资成本按报价利率给予相应比例的贴息支持。

第二部分,鼓励园区新入驻企业发展,包括:一是用地保障,每年拿出一定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证海洋精深食品加工企业及冷链仓储物流等项目建设的用地需求,土地出让时给予支持;二是设备补贴,对于企业新购置保健品(药品)、预制菜生产关键设备达到约定标准的,按相应比例进行补贴;三是车间装修补贴,企业按GMP标准装修的,投产后,以洁净场地装修面积和洁净级别补贴企业;四是租金补贴,对于租赁园区内资产从事预制菜生产销售的企业,给予租金补贴。

第三部分,鼓励市场开拓与新产品开发,包括:一是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相应标准的企业给予奖励;二是对企业研发投入给予扶持;三是对于药品生产企业给予“一事一议”扶持。

第四部分,鼓励配套企业发展,包括支持冷链物流业发展,对在本区域注册且首次获评或通过复核的国家星级冷链物流企业给予奖励。

四、政策解读人

陈雨,荣成经济开发区招商局 

联系方式:7586666


政策原文: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洋生物食品产业园扶持政策(暂行)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