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荣成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6:05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结合我市实际,经过反复修改后,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工信局广泛深入调研相关企业,综合各方面、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制定了《荣成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

三、主要内容及需要说明的问题

《建设方案》分为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

(一)基本原则。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协同发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培强企业与优化生态的紧密衔接等3方面为基本原则。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到70%,“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达到80%,培育2家以上数字经济园区、工业互联网园区,30家以上数字经济“晨星工厂”,争创数字化转型县域“样板区”,建成并开通5G基站2000个以上,在不同领域打造具有引领作用的5G应用场景10个以上,打造10个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3个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    

(三)重点任务。确定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攻坚突破行动、平台赋能增效行动、数字产业发展行动、基础设施优化行动、数据管理保障行动等5方面行动作为重点任务。

(四)保障措施。确定强化培训指导、人才培育、标杆引领、供需对接等4方面内容作为保障措施。

四、政策解读人

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副主任  马琳

联系电话:7569227


原文链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