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山东省政府文件库>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主题分类:信息产业_含电信
    • 发文机关: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规范性文件标识:
    • 成文日期:2023-01-03
    • 公开发布日期:2023-01-03
    • 发文字号:荣政办发〔2023〕3号
    • 所属单位: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家解读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方案的通知

荣政办发〔2023〕3号


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荣成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方案》已经第25次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荣成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建设方案。

一、基本原则

1.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多方参与、开放合作,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战略规划引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高端供给能力,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创造良好环境。

2.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聚焦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核电装备与新能源、电子信息、高新材料5大制造业产业链,将数字转型的重点放在关键生产环节,围绕项目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优选典型企业,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建设模式和创新实践。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基础电子元器件、工业软件等关键产业,推动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和生产,不断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水平,提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

3.培强企业与优化生态紧密衔接。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优质服务商的梯次培育力度,推动龙头企业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引领整合能力,提升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能力,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市工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全市冲击新目标企业智能化改造实现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到70%,“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达到80%,培育2家以上数字经济园区、工业互联网园区,30家以上数字经济“晨星工厂”,争创数字化转型县域“样板区”。通讯网络基础进一步坚实,建成并开通5G基站2000个以上,在不同领域打造具有引领作用的5G应用场景1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成效显著提升,打造10个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服务能力普遍加强,服务企业数、工业APP数、连接设备数大幅度提升;融合赋能应用进一步深化,打造3个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形成产业发展新业态。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智能制造攻坚突破行动

建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库,对项目库实施动态滚动管理,择优遴选,持续发挥智能制造诊断服务的带动作用。以政府引导企业购买服务的方式,分行业、分类型、分层次开展企业诊断及顾问咨询服务,在轮胎、化工等流程制造领域,重点推进企业生产线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在机械、船舶、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信息等离散制造领域,重点推进企业数字化设计、精益生产等环节智能化提升,逐步实现重点产业链规上企业智能制造诊断全覆盖。通过专家诊断、服务对接、典型引路方式,每年新增5家数字化车间,3家智能化工厂。到2025年,累计打造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个以上,威海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0个以上,重点培育浦林成山、华力电机等龙头企业打造“晨星工厂”。(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二)实施平台赋能增效行动

1.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海洋食品、房车等特色优势产业,引进蓝海、浪潮等国家级“双跨”平台资源,赋能海洋食品、房车等产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打造面向全行业产业链协同服务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企业协同发展,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到2025年,建成中国房车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房车云联”、预制菜产业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信联网“三网融合”数字化平台等4个以上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2.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浦林成山、康派斯、百合生物、阅芯电子、新霞修船、国核示范电站等企业提升智能制造应用能力,通过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贯通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打造新型企业工业互联网生产组织体系和商业模式。到2025年,培育威海市级以上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以上。(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大数据中心)

3.建设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建立工业互联网项目培育库,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和应用场景,加快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和服务型制造新应用新模式。加大成熟“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协同”等场景服务方案推广力度,辐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累计培育威海市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20个以上。(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三)实施数字产业发展行动

积极培育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领航企业,着力孵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将荣成歌尔微电子培育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MEMS麦克风和智能传感器研发与制造基地。支持芯长征微电子制造(山东)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国内IGBT封装领域的龙头企业。提升软件自主开发能力,到2025年,获批山东省首版次软件产品5件以上。支持歌尔微电子、国核示范电站等建设虚拟现实公共应用体验中心。加大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力度,2025年底前,争取打造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家以上。推动工业设计、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支持浦林成山、达因药业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物流系统。(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经济开发区)

(四)实施基础设施优化行动

加快优化提升通信网络架构,落实城乡双千兆光纤网络改造工程。推进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规模化部署,跟进国家战略,积极部署移动物联网和卫星互联网,实现全市工业企业泛在、高质量、先进通信网络服务全覆盖,到2025年,企业千兆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和组网服务,实现城乡重点地区5G网络覆盖和规模化商用,到2025年,建成并开通5G基站2000个以上,在不同领域打造具有引领作用的5G应用场景10个以上,全市形成大容量、高带宽、低时延、泛在的5G网络支撑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到2025年,实现50家以上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威海),年标识解析量超过150万次。(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委网信办、大数据中心、联通荣成分公司、移动荣成分公司、电信荣成分公司、广电网络荣成分公司、铁塔公司荣成办事处)

(五)实施数据管理保障行动

开展工业企业上云专项行动,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和生产设备等向云端迁移,降低企业信息化应用成本,提高应用水平,促进管理模式创新和效益提升,争创一批设备上云、系统上云标杆企业。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活动,引导推动企业利用众包众创、云制造等优势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到2025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达到两化融合集成提升阶段(工业3.0)的占比30%左右,达到两化融合创新突破阶段(工业4.0)的占比15%左右,应用工业互联网的比例达到40%左右。(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培训指导。积极推荐企业家参加国家和省市组织的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现场观摩行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联合威海首席信息官联盟、电子信息技术协会等机构,面向企业家、企业信息官、企业技术人员、政府人员等重点人群,定期开展专项辅导,加强对数字化知识、优秀案例等方面的指导,系统开展形势、政策、知识、技能等方面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二是强化人才培育。充分利用“荣归故里”等各类人才政策,加大数字产业化人才及团队的引进、培育支持力度。在企业推广首席信息官、首席数据官、数字专员制度。依托重大项目、人才工程和人才支持计划,培养引进一批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具备产业经验的高层次人才。(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委组织部、人社局)

三是强化标杆引领。围绕我市优势产业集群和细分行业,一企一策培育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和标杆企业,到2025年,建设3个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组织企业现场观摩、对标学习、模式复制,引领带动全市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发展。(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四是强化供需对接。招引和培育并举,发展壮大一批工业互联网系统集成服务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定期发布工业互联网供需目录,分行业、分类别组织开展供需服务对接活动。组织企业到海尔卡奥斯、蓝海、浪潮云州、橙色云等优势平台企业考察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深化战略合作。(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