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促进全市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年01月05日 09:59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进一步加强规划建设、规范经营管理、提升服务品质,促进全市旅游民宿规范、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全市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二、制定依据及过程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民宿产业发展需要,依据《关于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鲁文旅发〔2020〕3号)、《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文旅市场发〔2022〕77号)等有关规定,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文旅局配合,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结合各自职能,梳理分管领域民宿规范发展政策文件、自身职责和意见建议,参照省内外旅游民宿发展先进地区出台的意见办法,结合我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拟定了《关于促进全市旅游民宿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先后经过三轮部门意见征求,收集反馈意见20多条,经研究,其中涉及区域民宿产业布局、部门责任分工的13条建议予以采纳。为确保意见的实效性,还面向文旅领域有关专家、民宿领域知名企业、民宿经营者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意见征求工作,对提出的民宿管理范围、品牌打造等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采纳完善,最终形成了本意见。

三、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旅游民宿在推动城乡融合、促进旅游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突出滨海特色,推动旅游民宿规范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生态高效的旅游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提出了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发展,坚持市场主导、多元开发,坚持依法监管、规范经营,坚持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四项原则,整体规划,统筹布局,加大招引力度,强化管理,鼓励发展,打造荣成特色旅游民宿品牌。

第三部分,发展目标,明确要突出荣成滨海特色,结合实际发展趋势,计划到2028年用5年时间打造国内知名的滨海民宿集聚区,叫响荣成“海草房民宿”品牌。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指出了优化发展布局、打造特色品牌、丰富多样业态、强化政策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加强宣传推广等六方面具体任务,并结合文旅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职能进行分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第五部分,组织保障,强调了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健全调度机制等措施,充分利用文旅康养产业链、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等机构作用,各单位、各区镇街切实履行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确保职责清晰、形成合力。

  四、政策解读人

  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李静,联系电话:7560339。


原文链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全市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