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行政执法公示>事前公开>执法职责、执法权限、执法依据

荣成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行政执法培训计划

时间:2023年01月18日 09:04 来源:荣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加快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我局执法队伍法律法规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培训,使执法队员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的同时,准确理解相关法律条文,切实把握其精神实质,夯实执法工作基础,增强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提升农业执法形象,努力建设一支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农业执法队伍,推进我局执法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实现新的跨越。

二、培训对象

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

三、培训时间

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培训,时间安排在每季度首、尾月的下旬。

四、培训内容

(一)通用法律知识培训

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是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资格年检的重要依据。执法人员原则上每年都要参加由司法局组织的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也要适时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2023 年培训的通用法律有《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

(三)专门法律知识的培训

组织执法骨干参加有关专业法律法规、新法律法规的轮训或专题培训。2023 年培训的专门法律有《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种子法》、《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肥料登记管理办法》、《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

五、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加强农业执法人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农业执法人员培训是提高农业执法队伍素质的基础性工作。培养和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农业执法队伍,是推进农业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保证,必须充分认识农业执法人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突出培训重点,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能力对农业执法人员既要进行法律知识、业务素质培训,又要进行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培训。重点进行与农业执法密切相关的行政法律、法规、规章和农业法律、法规、规章的培训。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强制法以及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办法等法律法规。农业法律法规、特别是近几年新颁布的涉农法律、法规、规章都要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

(三)采取有力措施,充分保证培训的时间、质量和效果各单位举办培训班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选好师资,确保培训效果。保证学习时间,执法人员每年不少于60小时的学习、培训时间,鼓励执法人员参加其它组织或机构举办的专业培训班。

六、培训方式

以自学为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七、目标任务

不断推进农业农村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实现法律法规培训规范化、制度化,正常化,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业务能力、执法效能进一步提高,法治理念、服务意识、履责能力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行政执法做到公正、规范、文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