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7:09 来源: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关系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保障全市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体育学校)、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结合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相关文件和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主要背景

2014年,荣政办发〔2014〕3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办学、办园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责任、监管部门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综治、教育、公安、交通、城管、文化、工商、司法、民政、安监、镇(区)、街道等及办学、办园主体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共力,有效预防和杜绝学校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中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参与的学校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机制”,同时由于2019年机构改革,我市相关部门对于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职责有所改变,亟需制定新的防控意见,明确相关部门职责。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开展注重实效性和科学性的应急演练。建立警校共建机制。公安机关要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指导,做好师生法治、安全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灵活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加强学校及校园周边安全防范力量和设施建设。加强校园人防力量建设,实行保安专业化、正规化。加强校园技防物防建设,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系统,及时掌握、快速处理学校安全相关问题;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防范建设。

(三)切实保障学生“衣食住行”安全。加强校服质量监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抓好校舍的建设和维修改造,加大校车监管力度。

(四)建立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学校及周边安全防范机制建设,要高度重视学校及周边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本着“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按照部门职能,不定期地对学校及周边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监督指导学校及时整治。

(五)构建校园防欺凌的有效机制。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责任,制定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制度,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依法坚决处置、严厉打击,依法严惩。

(六)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工作,提高校园传染病防控能力。加强医务室(保健室)建设,加强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七)构建幼儿园防虐童的有效机制。教育部门要严格幼儿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育主办幼儿园教师入口关,切实加强入职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八)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健全学校安全事故应对机制,健全学校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理制度。


政策原文: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