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行政执法公示>事前公开>执法职责、执法权限、执法依据

荣成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执法计划

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0:02 来源:荣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目标

以治理突出问题和防范风险隐患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严厉打击农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违禁使用、制假售假等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和行业“潜规则”。按照质量兴农的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农资产品质量,优化农资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严防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事件,为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重点

1、专项检查

结合春季农业生产和三秋季节生产使用量大的重点品种,在农资经营集散地等重点区域,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品种,从产、供、销三方面同时发力,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严防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2、日常检查

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在专项检查之外的其他时间,按照要求,做好农资领域的日常监管。

三、任务分工

(一)农药领域农资打假由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农药科负责;

(二)肥料领域农资打假由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土肥科负责;

(二)种子领域农资打假由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种子科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专项行动由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执法中队共同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细化任务分工,确定时间进度,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抽调专业人员参加。

(二)加强市场整顿,保障生产供应。要以农资生产企业、经营业户、流动商贩为重点对象,加大检查和清理整顿力度,对违法经营的要坚决予以打击。要积极构建以农资连锁、配送、直销等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农资经营网络,尤其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鼓励支持农资企业、连锁经营店、农资合作社、农资电商等提供网络订购、上门配送、直销直供等服务,进一步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保障放心优质农资供应。

(三)加大抽检力度,严格案件查处。要密切关注本行业农资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新趋势、新动态,特别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农资供应出现紧缺,假劣农资可能趁虚而入,各单位要紧紧抓住农药隐性添加、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突出问题和隐患,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开展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重点对象的日常监管力度。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在质量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重点监管。

(四)加快诚信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监管效能。继续完善信用信息征集和评价工作制度机制,将农资领域诚信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诚信档案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主体目录,丰富信用信息,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引导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增强诚信意识。


附件:荣成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执法计划表.doc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