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荣成市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4:32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打造“一证准营、全省通用”新模式,实行“一业一证”改革有助于进一步创新制度、再造审批流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依据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20〕58号)、《关于印发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85号)、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21〕14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改革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四部分。《方案》的基本框架与主要内容与上级方案保持基本一致。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市的改革内容,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明确了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一个行业所有审批事项信息集成到一张综合许可证,打造“一证准营、全省通用”新模式的需要。

(二)改革任务。全市全面实施涉及50个行业的“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单覆盖、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一体联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足度。

(三)实施步骤。按照附件2、附件3的《山东省“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工作指引》《50个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统一规范标准,推行网上办理,理顺工作流程,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稳妥发放证件。

(四)保障措施。明确了要强化组织领导职能,及时研究改革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加强审管协同和信息共享工作;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促进社会认知、市场认可、群众认同,做到应发尽发、应办尽办。

        解读人:刘盼盼

解读电话:7565601


原文链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