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荣成市发展夜间经济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7:13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为促进我市夜间经济发展,繁荣夜间市场,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根据《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鲁政字〔2019〕143号)、《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威政办字〔2019〕49号)等政策,制定了《荣成市发展夜间经济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商贸服务业受到了很大冲击,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为挖掘消费潜力、稳定经济发展,我市将打造“夜间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目标。“夜间经济”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部门把握好引导方向,制定严谨的“夜间经济”发展政策和规划,形成政府规划主导、市场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健全“夜间经济”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真正形成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合力,助推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活力,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方案》的主要特点

《方案》以我市原有的夜间经济为基础,重点建设以“夜娱、夜品、夜购、夜学、夜健”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明确了监督管理、交通秩序、公共服务设施、政策支持、舆论营造等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方案》从各方面为夜间经济发展助力,降低了夜间经营者的准入门槛,为夜间经济提供了政策、交通等全方位支持,提振夜间经济活力。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本方案分“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其他”四章,共25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总体要求。共3条,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二)工作重点部分。共9条,明确了要完善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推广夜间消费体验活动、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

1.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方面。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牵头,分管领导主抓,多个部门参加,统筹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制定具体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推广夜间消费体验活动方面。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推动建设以“夜娱、夜品、夜购、夜学、夜健”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让市民在夜晚也能找到吃喝玩乐的好去处,丰富市民夜间消费活动。

3.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方面。打造樱花湖海鲜美食街、博隆金街夜市、中韩边贸城夜市大集三个夜间经济示范区。樱花湖以“一湖一环”景观带为重点;博隆金街夜市以打造集特色餐饮、民俗文创、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夜市金街为重点;中韩边贸城夜市大集以打造涵盖“吃、喝、玩、乐、购”全品类的大众夜市为重点。

(三)保障措施部分。共12条,明确了要创新监督管理、优化交通秩序管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政策支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其他部分。共1条,明确了方案的实施范围。


原文链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发展夜间经济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