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荣成市2020年农村“暖心食堂”建设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0:09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暖心食堂”建设背景。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农村中青年劳动力转移,农村地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空巢”、“独居”的高龄老人越来越多。由于子女工作忙照顾不到以及年老体弱行动迟缓等因素,部分老年人甚至连一餐热饭都很难得到保证。2019年鼓励一部分村利用村内闲置房屋改造开办“暖心食堂”,成为农村信用激励、志愿服务、聚集正能量的新载体,引领了孝老尊老的新风尚。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解决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群体“一餐热饭”问题,特制定此意见。

二、主要内容。本指导意见共六部分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总体任务目标。说明了本指导意见服务群体及总体建设任务目标。

(二)建设运营模式。介绍了“暖心食堂”建设的三种模式特点,由各镇街根据村居具体情况选择建设运营模式。

(三)建设管理标准。详细说明了“暖心食堂”的建设场地要求、食品安全要求以及管理制度要求。

(四)政策保障措施。阐述了每种运营模式可以享受的省、市、县三级补助政策和扶持资金。

(五)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了各镇街、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按照要求履职尽责。

(六)加强监督考核。明确了“暖心食堂”的监督考核机制。

三、附件。包含了全市暖心食堂建设计划表、农村暖心食堂验收标准、暖心食堂标识、省级农村幸福院等级评定标准4项内容。


原文链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2020年农村“暖心食堂”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