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关于推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年01月05日 17:4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今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内陆镇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对埠柳、夏庄、崖西、荫子、大疃、上庄、滕家7个内陆镇在农村土地规模流转、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特色种植业、城铁沿线区域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等6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政策出台后,对我市内陆镇乡村产业振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推动全域乡村产业振兴,实现沿海内陆均衡发展,我们在内陆镇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行扩面提升,鼓励引导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厚植产业基础,培育产业龙头,拉长产业链条,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结合我市实际,在广泛征求各镇(街)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推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明确了制定本意见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原则,指明了推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思路。

(二)目标任务。明确了未来三年特色高效农业基地、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土地规模化流转、土地托管等发展目标。

(三)扶持政策。明确了农村土地规模流转、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业、城铁沿线区域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和三产融合发展5个方面的扶持政策。

1.支持农村土地规模流转。鼓励和支持集中成片流转土地,促进耕地向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对成方连片规模流转土地给予补助。

2.支持村集体领办合作社。鼓励以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等方式成立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构建责权利明晰、规范有序的运营机制。整合涉农资金对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和土地连片整理予以奖励扶持。

3.支持发展特色种植业。对成方连片新发展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给予补贴,支持现有农业企业引入外来资本进行战略合作,鼓励支持镇街发展高效农业,开展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工作。

4.支持城铁沿线区域发展特色高效农业。鼓励城西、荫子城铁沿线500米范围内区域发展特色农业,在土地流转、土地整理、土地开发、水利设施、交通路网建设等基础配套方面优先予以扶持。

5.支持三产融合发展。支持种植业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支持市内产业化龙头企业举办行业有影响力的品牌推介或产销对接活动,鼓励市内农业科技企业与规模果蔬基地开展对接服务和深度示范合作,支持农业物联网建设和电商联农业进农村。

(四)保障措施。明确了组织保障、政策扶持、机制保障和责任落实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暂行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