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山东省政府文件库>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主题分类:商贸_海关_旅游
    • 发文机关: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规范性文件标识:
    • 成文日期:2019-05-04
    • 公开发布日期:2019-05-06
    • 发文字号:荣政办发〔2019〕20号
    • 所属单位: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解读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荣政办发〔2019〕20号


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荣成市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4日

荣成市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


为贯彻全市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要求,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顺应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为抓手,以打造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为重点,积极开展农产品品牌培育,探索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实现农产品上行新突破。

(二)发展目标。到2021年,初步建立培训形式多样、服务支撑有力的电商培训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人员达到4000人;着力打造电商农产品供应链,建成2处以上电商农产品集中交易场所;推进电商农产品规模化种植,订单农业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农村电子商务零售额达到15亿元。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振兴计划。发挥海职院电商孵化基地的平台优势,引入专业电商服务机构,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创业托管型孵化服务,为创业就业培训、传统企业电商化转型提供平台支撑和技术服务。不断提升海职院电商孵化基地的服务水平,为电商创业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形成浓厚电商发展氛围。发挥“百千万英才计划”的政策效用,吸引更多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及荣成籍大学生返乡投身农村电子商务创业。通过“培训一批”“留下一批”“引进一批”,逐步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到2021年,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增加2000人,总规模达到4000人,农村活跃网商超过1000个。

(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结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持续提高农村宽带普及率。在有条件的镇(街)建设农产品分级分拣加工包装中心、冷链仓储、物流中心等设施,提高生鲜农产品流通效率。搭建农产品集中交易场所,促使种植户与网商、消费者直接交易,减少中间商,让农民掌握议价权,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到2021年,在埠柳镇、夏庄镇等镇(街)建成农产品集中交易场所2处以上。

(三)推动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上档升级。

1、着力推动电商销售模式创新。鼓励应用订单、众筹、“电商+采摘”等新模式销售农产品。引导电商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合作,利用大数据分析农产品网络销售需求,开展农产品订单化种植,解决农业生产信息不对称问题。由电商企业确定农产品品种、种植规模、收购标准和收购价格,种植户负责产品供应,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智慧化发展。鼓励各类采摘园,整合采摘、餐饮、住宿、主题活动、民俗产品购销等休闲农业资源,依托美团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和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农旅结合”的经营模式,推动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城乡互动发展的休闲农业产业链。到2021年,开展“电商+”订单农业的电商企业达到10家以上,订单农业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农产品种植采摘园触网率达到100%,应用新模式销售农产品交易额超过1亿元。

2、靠大联强提升本地企业竞争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天猫、京东、阿里巴巴1688“荣成海鲜云市场”等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开设高规格品牌店铺,借力平台资源优势,扩大荣成海鲜、苹果、无花果等特色生鲜农产品销售规模。引导电商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国内知名互联网零食品牌商、生鲜品牌商开展合作,参与农村实体经济建设,开展农产品加工车间标准化改造,生产加工适宜终端销售的零食类产品,打造国内知名的互联网海鲜零食类和生鲜类产品的生产加工基地。到2021年,“荣成海鲜云市场”平台集聚企业超过200家,网络销售额过100万元的涉农电商企业超过100家,国内知名食品类目电商企业的产品供应商20家以上。

(四)开展农产品品牌培育。做好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培育和开发工作,结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特点,深入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发展。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建设,强化农产品标准化、精深化、差异化加工和包装设计,充分发掘各类农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市场潜力,提升农产品档次。鼓励农村电子商务企业注册商标品牌,探索农村电子商务特色化、品牌化的新途径,提升荣成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综合性农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合作,引入先进的农业物联网技术,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升农产品质量监管效率,助力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到2021年,至少引入1家综合性农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接入创新服务平台的农业相关主体10家以上,打造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3个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根据行业发展形势召开相关部门、电子商务企业、行业组织和运营商座谈会,研究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措施,合力做好政策落实、督促指导等工作,及时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整合相关部门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政策,对返乡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大学生、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经营、电商人才培育、与知名电商服务机构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降低农村电子商务创业成本,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引导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三)优化创业环境。鼓励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相互依托建设,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提高利用效率。落实小微企业税收扶持政策,积极支持“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电商发展需求的惠农金融服务产品,采取融资担保、扩大抵押物范围等方式,努力解决农村电子商务融资问题,让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吸引青年人创业的新选择。简化农村网商小额短期贷款手续,加大对电子商务创业农民尤其是青年农民的授信和贷款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农村网商,可按规定使其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

(四)规范发展秩序。宣传和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在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电子商务从业者、网络消费者群体中做好普法工作,规范电子商务销售服务、数据利用和纳税行为,遏制不诚信经营行为。加强农村电子商务诚信机制建设,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村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