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年03月02日 11:32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3月1日市政府印发了《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继续推进我市清洁取暖工作,下面从方向目标、推进策略、支持政策等方面对这项工作及文件内容进行解读。

1、为什么要推行农村清洁取暖?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是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的着力点,所以要推行农村清洁取暖。

2、农村清洁取暖这项工作什么时候完成?

答:农村清洁取暖是循序渐进的长期工作,我们先试点、后推广,稳步推进。计划到2019年,完成各区镇、街道驻地(除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以外的)商户企业茶水炉、小煤炉、大灶等分散式燃煤设施改造;完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崖头城区周边及通道村庄清洁取暖试点。到2020年,完成60个省定贫困村清洁取暖改造,全市55%以上村庄实现清洁取暖。到2021年,全市75%以上村庄实现清洁取暖问题。到2022年,全市农村全部实现清洁取暖。

3、据了解,农村清洁取暖方式有很多种,主要有集中供热、燃气壁挂炉、洁净型煤、户用热风机、碳晶板、可再生能源等等。我市主要采用哪些方式?

答:农村清洁取暖方式很多,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宜可再生资源则可再生资源”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主要选择了以下几种方式:(1)各区镇、街道驻地商户、企业等能接入热力管网的,尽量接入热力管网;不能接入热力管网的,鼓励采用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或空气源热风机、碳晶板、燃气壁挂炉等方式进行取暖,禁止燃煤取暖。(2)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崖头城区周边及通道村庄等试点村能接入热力管网的,尽量接入热力管网进行取暖;不能接入热力管网的,优先推广洁净型煤取暖方式,也可采用户用热风机、碳晶板、燃气壁挂炉等方式进行取暖。(3)禁燃区内按市政府有关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文件要求执行。

4、为什么优先推广洁净型煤的取暖方式?

答:我市所处的地理位置致使我市天然气资源匮乏,无法大规模采用气采暖;目前电网的负荷也无法满足电采暖需求,而且采用洁净型煤采暖与传统农村取暖方式接近,对已使用燃煤炉采暖的农户来说,可以使用原有的管道阀门、暖气片等,只需更换清洁煤炉,可有效降低费用,村民容易接受。我市清洁型煤由热电集团统一采购,统一发放,所订购的洁净型煤,发热量达到6500大卡,不需换炉具,村民也会用的较好,可放心使用。

5、《方案》中有政府给农村清洁取暖的补助,请您给详细介绍一下我市的补助政策。

答:在设备采购补助方面,每户只能选择一种清洁取暖方式,在采购环保炉具、空气源热风机、碳晶板、燃气壁挂炉等清洁取暖设备时,每户按采购费用的80%且最高不超过2000元进行补助(空调、小太阳等不在补助范围)。在设备运行补助方面,采用洁净型煤取暖的,每吨补助600元,每户每年不超过2吨;采取燃气取暖的,燃气每方补助1元,一个采暖季补助最多不超过1200元;采用空气源热风机、碳晶板等电取暖的,按清洁供暖相关电价规定执行,同时每度电补助0.2元,一个采暖季补助不超过1200元;以上优惠政策暂定补助3年。补助只对列入试点范围的村庄,未列入试点的村庄不在补助范围内。

6、农户享受政策的具体流程是什么样的?

答:5月底左右,各镇街以村为单位统计洁净型煤用量,按照200元/吨的标准收取洁净型煤订金,并签订禁烧散煤协议;将订单和订金上交财政局。6月底,热电集团进行清洁型煤的采购,根据财政局汇总的洁净型煤数量,完成采购协议签订。9月底,根据各镇街提供的订单将清洁型煤发放至各村。10月底,各镇街组织对清洁取暖进行检查验收,必须由户主及验收人员签字确认,并建立竣工档案,报至市住建局。

7、《方案》中为什么规定必须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答:这主要是为了保证用户的安全,防止由于天气等因素导致的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而造成中毒事件。

原文连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