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关于完善科技、普惠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年01月22日 09:25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文件出台背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而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是现阶段金融服务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围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但尚未形成清晰完备的政策体系,大多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造成有些政策推进顺利,有些政策进展缓慢,既不利于政策落地,也不利于企业掌握。为解决上述问题,搭建完备的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体系,我市根据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科技、普惠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二、文件主要依据

本意见的制定,是对近阶段省、市及我市现有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政策的一次系统性梳理,重点参考了《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方案的意见》(鲁办发〔2018〕37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鲁政发〔2018〕2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6号)、《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威政发〔2017〕20号)、《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突破式发展的若干意见》(荣政发〔2018〕10号)6个文件中的相关规定。在梳理汇总上级政策中关于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条款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经反复论证,重点在设立股权质押增信保证金、开展供应链金融、 将金融与征信相结合、社会资本投资奖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及续贷过桥资金市场化运作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三、文件主要内容

本意见共分四大项31条。

第一项“加强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共11条,主要梳理汇总了现阶段的新型抵质押信贷产品,在我市设立股权质押增信保证金,开展“政银保”、“银税互动”贷款业务,并对“鲁担惠农贷”、“助保金”贷款、技术改造类项目贷款、知识产权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部分产品给予风险补偿和贴息补助,发展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支持金融租赁融资模式。通过政策组合拳形成合力,着力破解长期困扰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第二项“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壮大金融资本市场板块”,共7条,主要梳理汇总了适用于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有关政策,涵盖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上市挂牌及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融资、组建产业引导基金等多个方面,引导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项“强化政策引导,提升金融发展质量”,共7条,通过实施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建立差别化监管机制、规范金融机构行为、完善融资担保体系、落实续贷转贷政策等方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激励引导作用,将信贷资源向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方向倾斜,加大涉农金融资源投放力度,确保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第四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共6条,从加强风险排查、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发挥债委会和财政存款杠杆作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依法保障金融债权等方面,着力优化我市金融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氛围。

原文连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科技、普惠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