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00:00:00

2017年,我局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荣成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荣成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成山大道东段99号,邮编:264300,联系电话:7564057,邮箱:rcjybgs@wh.shandong.cn)。

一、概述

2017年,荣成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机关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微信、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业务工作等服务信息292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信息公开办公室,服务指南上桌、文件入柜,配齐各种办公设备,安排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荣成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荣成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教育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教育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等途径,主动、及时公开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等信息,并在招生工作结束后及时公开招生结果,及时解读适龄儿童入学、转学、休学、复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的相关政策措施,公开服务电话,接受咨询监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截至目前,2017年度荣成市教育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4条,占2.7%;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26条,占17.8%;业务公开信息111条,占76%;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条,占2.1%,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2条,占1.4%。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依托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还通过局大院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等公开平台发布信息,并进一步完善“家校通”平台,建设新型家长委员会,加强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拓宽了信息发布渠道。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荣成市教育局未接到市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荣成市教育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荣成市教育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荣成教育局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

十、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认真抓好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及时公开、准确无误。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个别科室的工作人员重视程度不够,荣成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协调工作不到位、信息传递不够及时等问题。今后市教育局将围绕重点工作,及时、真实、有效地公开教育领域的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为打造阳光教育、阳光权力营造浓厚氛围。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