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08:54:5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rongcheng.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党政办公室单位联系(地址:威海市荣成市成山镇成大路1016号,电话:0631-7869901)。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以政务公开助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我单位共主动公开业务类文件13件,公示公告类文件43件,主要说明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1.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我单位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与去年相比数量增加1件。

2.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3年,我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与去年相比数量减少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加强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主渠道的作用,按照栏目更新要求,积极主动发布信息,做好栏目内容保障工作,高度重视网站常态化自查整改。

2.加强与档案管理部门联动

与档案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在归档过程中建立专门的政务公开目录,定期更新维护,方便群众申请。

(四)平台建设方面

着力建设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向公众开展政策解读、互动交流。我区新媒体账号定期、定时转载上级政策、民生保障等文章。

(五)监督保障方面

2023年我单位持续建设了一支高质量服务队伍,并将公开工作纳入内部考核工作,每年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交流工作3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主动公开存在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由于区级只有一个网站端口,各部门对于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许多业务类工作不能及时公开。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强化业务知识培训。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模式,加大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程度,严格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四是落实工作责任机制,持续坚持公开内容审批机制,及时检查栏目更新情况,做到栏目信息“应更新尽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我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我单位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0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其中A类0件,BCD类3件。

3.落实上级政务公开要点工作情况:2023年,我单位严格落实威海市、荣成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公开与我区相关的上级规范性法律文件,切实提升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度,打造政务公开满意度新高地。

4.其他方面:2023年我单位组织政务公开队伍与三镇联动,分批次安排干部进村宣传15次,方便群众知晓政务公开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