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商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3 16:00: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现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进行公布,联系电话:0631-7551791。

一、概述

我局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改进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完善服务为宗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2013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以及省、威海市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巩固公开基础,较好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设有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完善情况。我局进一步健全本部门政务公开管理体制,制定了《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审批工作规定》、《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及时更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定期对群众关心的政策进行汇总,便于群众查阅,现已发布热点问题5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工作职责,我局重点对招商引资、进出口贸易、服务贸易、出国劳务等领域的业务工作、各级政策等方面进行公开,切实推进我局的重点工作应公开尽公开。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安排专职人员积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准确更新内容、及时回应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能严格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所有信息都需经局分管领导签批后才进行发布,所签批的信息都有存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此外,2013年我局还通过政府公报、电视台、广播、报纸、宣传栏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威海有关文件规定,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为不予公开事项。2013年,荣成市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份,有关部门对申请按规定及时进行了受理、审核、处理、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荣成市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本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及时公开。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的领导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进展还存在不平衡现象;监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等。下一步,我局将切实提高各科室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排上日程,加强宣传,把政务公开做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做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