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商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8 15:44:58

        201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我局始终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商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全力打造“阳光商务”。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工作分工,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继续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工作人员到位。

      (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和社会评议等相关规章制度,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高效、有序运转。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方便公众全面了解商务工作,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我局将部门职责、业务工作、政策法规等内容及时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增强商务工作的透明度。在网站上公布了本单位主要职责、联系电话、办事指南等,将办理机构、审批事项发到网站上方便群众办事。2011年,我局通过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信息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多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我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相关费用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市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市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既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安全性。2011年,我单位按照保密审查规定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未出现泄密情况。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自查机制,定期进行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导解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我市商务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信息化建设,继续探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效应。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