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3 14:36: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rongcheng.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荣成市伟德东路9号,电话:0631-7567517)。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增强政民互动,深化公开的力度和深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打造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

1.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主动公开市政府办公室文件28件,所有政策性文件均开展多种形式的解读;及时公开政府常务会议15次,并发布事项解读、媒体报道;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机构职能、财务信息、政务公开培训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年共发布信息615条。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与去年相比数量增加3件。定期开展依申请公开件办理培训考试,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格式和答复用语,确保答复文书严肃严谨。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制定公开《荣成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3年版),明确公开事项、更新时限和公开依据等内容。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文件发生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时及时更新有效性标识。强化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

4.平台建设方面。建立“政府机构职能”专题,集中展示各部门、镇街机构职能信息。新开设“数字荣成”、“老年专窗”等多个专题专栏。推进云监测平台和人工扫网高效融合,保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规范,更新及时。2023年,按季度出版政府公报4期,提供目录导航、检索和在线下载功能。

5.监督保障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强化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职能职责。积极组织跟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规范性、及时性监督不到位。二是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强,业务能力不平衡,工作容易出现断档。

改进措施:一是督促各单位按照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发布专栏和更新频次。制作网站信息发布操作手册,帮助各单位规范发布流程和内容格式。二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增强业务培训与日常指导,提升业务办理答复技巧。建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跟班学习制度,对于因人员变动导致业务水平不达标的单位,须安排相关人员跟班学习。在熟悉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提案0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3〕8号),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动认领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时调整本单位主动公开目录,落实公开事项、栏目内容和更新时限等要素,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4.其他方面: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举措。一是为推动全市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测试,全面检测各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代训”的形式有效提升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能力。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重点项目、阳光政府等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了二十余场“政府开放日”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服务举措,切实让群众参与其中。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