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16:47:39

本年度报告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从/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7567517,电子邮箱:rc7567517@wh.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荣成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以政务公开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我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政策性文件27件,规范性文件10件,政府常务会议21次,其中邀请利益相关方参会的有4次。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凡是公开的政策文件,均配有政策解读,并增加了动漫解读和图片解读等新的解读形式。在荣成广播电视台播出行风热线专题栏目,邀请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相关政策进行在线解读并解答公众提问,行风热线开播15年来,共播出1800多期,接听热线电话5000多个,为百姓实地解决问题1000多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9.8%以上。2021年已播出42期。

 

(二)依申请公开

1.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单位共受理依信息公开申请12件,比2020年增加1件,办结数为12件,办结率为100%。

申请内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等方面。

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在答复的申请中:

予以公开4件,占33.33%;

部分公开4件,占33.33%;

无法提供4件,占33.33%;

 

无法提供的4件均为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2.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3件,比2020年增加一件。其中,结果维持1件、结果纠正2件。

2021年未发生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市政府办公室先后制定了覆盖政务公开全过程的一系统制度,主要包括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动态调整机制、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等10余项制度。通过制度的约束,形成了覆盖公开工作全过程、全环节、全内容的流程规范体系,促使我市在日常政务工作过程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做好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建设

2021年,增设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绿盾2021”等7个专题专栏;增加了政策文件生效日期、废止日期标注功能。

 

2.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建设。

加强信息原创力度,“中国荣成”微信平台每天有3篇以上原创稿件为主,同时通过“中国荣成”视频号、头条号、“抖音”平台等推进发布,发展稳定粉丝30余万人,密切关注粉丝反馈,及时回应与互动,每一条微信背后,都有铁粉们的真挚、精彩的留言,2021年发布稿件1900余篇,累计阅读量6800万次。连续5年获得“山东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50强”、“山东最具影响力县级政务微信10强”的称号。加强僵尸账号清理力度,今年关停注销72个新媒体僵尸账号。

(五)监督保障

1.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不断加大

2021年举办政务公开培训会议4次,加大对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的培训力度,全年培训400多人次。

2.政务公开评估考核不断强化

2021年加大了对政策解读、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等方面的考核权重,认真做好考核打分。各区镇街道、政府部门均纳入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且分值占比达到总绩效考核成绩的4%。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30

6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000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12

0000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2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会议公开力度仍然不足,很多专题会议缺乏会议图文直播或视频录像,二是政府网站公开文件的搜索功能还不完善,有部分文件通过关键字搜索难以获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会议公开力度,在网站上增加图文直播功能,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平台搜索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市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市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提案62件,办复率均为100%,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均在网站予以公开。同时,在市政府网站设立专栏,集中发布全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