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2 00: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要求,由荣成市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 2017 年度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

数据的统计期限从 2017 年 1 月 1 日到 12 月 31 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从http://www.rong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 7567517,电子邮箱:rc7567517@163.com)

一、概 述

2017 年,我单位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全面落实《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改革创新和需求导向,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全面推进山东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 印发《荣成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立“公开一套标准,规范一套流程,健全一套机制,探索一套经验”的总体目标。成立试点推进小组及办公室,多次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加强宣传调研,推进标准实施。组织标准化专题培训,围绕“环境保护、义务教育、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医疗卫生”试点任务专题调研,在网站上开设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即时公开试点推进情况。

(二)夯实制度保障,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完善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组建由市政府主要工作部门担任成员的“荣成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府办, 具体负责部署推进、监督检查我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制定《2017 年荣成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文件形式明确更高要求,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规范公文发布流程和渠道,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公文发布及时、准确、安全。

(三)坚持开拓创新,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一是在公开方式方面,以图文形式解读《2016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务公开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在平台建设方面,对中国荣成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重新布局所有政务频道下栏目分布, 整合优化各单位现有公开栏目和公开内容,力求公开内容及结果更加科学、合理、便民、高效。三是在政民互动方面,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形式,推进领导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 年,我单位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96 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规范性文件。2017 年,我单位制定并公布规范性文件6 件, 并做到了 100%配备图文解读和一问一答式的文字解读,均全过程公开了文件草案、起草背景、公众意见及意见汇总信息。另外, 公开了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和清理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政府网站。荣成市政府门户网站是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第 一平台。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等专题,集中展示热点信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融合数据、创新服务为主线,2017 年门户网站的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升级,使栏目更加整洁、美观,设置“五公开”、最新公开、专题专栏、热点回应、政策图解等栏目,在兼顾各栏目重要性的前提下,将重点内容前置,展示更新频率高和受众度较高的信息。同时,扁平化图片搭配文字介绍,让用户更理解栏目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 年,我单位各行政机关共受理依信息公开申请26件,比2016 年增加25件。其中信函申请11件,网络申请15件。 

2017 年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 件,其中 25件在 15 个工作日内按时办结,1 件为延期后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速度加快,延期答复数较 2016 年大幅减少。

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规定,本机关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故 2017年依申请公开公开无收费产生。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突出工作重点,不断优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便民利民,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做到重大行政决策 100% 预公开,努力实现公开透明、阳光普照。

(二)健全公开平台,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积极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在有效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传统方式作用的基础上,主动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形式灵活的政务公开。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整合衔接,确保信息发布准确。一是业务部门对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和服务性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民互动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不足,2018 年我单位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组织针对不同群体的政务公开培训,旨在提高各部门的公开意识;加强对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指导,召开案例研讨会,研究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措施;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加强“五公开”及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制度机制建设, 提高政民互动水平。

 

2018 年 3 月 5 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