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4 10:58:0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荣成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rongcheng.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荣成市财政局联系(地址:威海市荣成市伟德东路8号,电话:0631-752568)。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荣成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政府网站栏目内容建设,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力推进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政府债务、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平台建设,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按照政务公开考核要求,落实工作要点,圆满完成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共公开发布相关信息259条,主要为预决算公开56条,减税降费政策及收费目录35条,财政收支简报12条,优化营商环境64条,业务工作动态40条,其他信息52条。

2.依申请公开方面。2023年荣成市财政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与2022年持平,办结数为6件,办结率为100%。其中予以公开2件,占33%;无法提供4件,占67%。申请内容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财政预决算、债务情况等方面。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日常工作中,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收集、审查、处理机制。所有公开信息由局办公室主动收集,各科室按要求上报。二是局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保密审查的要求,凡是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局办公室登记审查,经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充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全面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升辖区群众的参与感。

4.平台建设方面。我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最新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务公开最新消息,同时对照上级检查要求开展自查工作,及时纠正错敏词、错链、泄露群众隐私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和质量。

5.监督保障情况。一是调整完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工作力量,明确局机关各股室任务分工,强化组织保障。二是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行政效能考核管理,促进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动态调整、责任追究等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按照规定时间发布各项信息公开事项和做好日常维护。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开展具体工作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及时进行公开,部分公开栏目更新时间间隔较长,信息公开时效性滞后,影响了信息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科室对需要公开的事项并不明晰,政务公开主动性不足,有时还存在为了公开而公开的形式主义,导致公开内容较为单一,针对性、全面性、代表性不强。三是信息审校的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信息虽然按照“三审三校”的程序进行,但偶尔还是有个别错别字或其它低级错误发生,审校严谨性、准确性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监管。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机制,压实压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任务,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网站监督管理到位,切实守好政务公开“安全关”。二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抓住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工作动态两大板块内容,紧紧围绕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等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及时有效发布惠企政策类政务信息,切实形成全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三是确保政务公开内容精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务公开任务到组、管理到点、责任到人,确保按时高质量精准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荣成市财政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2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类3件、BCD类分别0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及时梳理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实际情况主动认领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应公开尽公开,全力抓好上级工作要点的落实。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