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08:59:39

2021年, 荣成市财政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促进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布荣成市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ong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财政局联系。(联系电话:7562568,电子邮箱:rcsczjbgs@wh.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定,结合财政工作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进一步明确《荣成市财政局主动公开目录》范围。依托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21年,荣成市财政局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共225条,其中机构职能3条、集中采购及收费信息106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41条、业务工作53条、公告公示9条、财政预/决算4条。发布政策解读2篇,详细说明政策的相关背景,内容,要求,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看得懂”“信得过”。

2.依申请公开。2021年荣成市财政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政府信息不存在1件,同比去年增长100%,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减免费用。

3.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持续强化组织架构,建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为组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政府信息管理的各项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和管理动态调整制度,完善政务公开日常监测机制,加强统计分析,严格把控公开内容质量。全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废止规范性文件6件,现行有效件数3件。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线上依托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线下编印《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指南》《重点税费政策汇编》等宣传手册,走访企业,组织政策宣讲会,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5.监督保障。一是在思想方面保持高度。定期开展培训会议,传达上级精神,深刻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的严肃性和必要性。二是在人才方面予以保障。合理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充分保障公开的“硬实力”。三是在责任方面强化监督。每日对政府网站公开信息进行审核筛选、每周对政府网站更新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进行全面自查、每年进行总结回顾。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权,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6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随着公共财政、民生财政的推进,社会各界对财政信息公开的实际需求也不断发生变化,财政主动公开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调整和拓展。二是政务公开渠道单一。2021年财政部门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主要通过荣成市政府门户网站,但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群众对于信息获取便捷性和有效性需求提高,仅仅依靠门户网站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已不满足社会需求。三是政务公开形式缺乏多样性。预决算等财政专业领域信息公开的风格过于单调,表述方式不够通俗,普通公众难以理解,便民实用性不高。

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目录。根据实际需要增减栏目,同时加快更新频率,改善政务公开内容范围不符社会需求的问题。二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双通道,既要用好政务公开专栏等传统途径,又要做好政务微信等便捷高效的线上平台建设。三是创新公开形式,注重公开效用。在政务公开形式上既要灵活多样,又要实用有效,更多运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漫画等方式,不断提高政策、数据解读质量,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有力监督的目的,真正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荣成市财政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信息处理费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进行减免。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