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10:02:3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荣成市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http://www.rong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财政局联系。(联系电话:7562568,电子邮箱:rcsczjbgs@wh.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市财政局认真落实《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等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分工,扩展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不断增加、内容更加丰富。2019年,市财政局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信息日常发布机制,大力推进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累计向社会主动发布各类信息400余条,涵盖财政公文、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等多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答复更加规范、满意度更高。2019年,我局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6件,通过网络平台形式申请4件,提交纸质申请2件,本年度已答复6件,其中“同意公开”的5件;“非本机关公开”的1件。按时答复率100%。

(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市财政局各类信息主要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主动发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全年多次对本部门网站进行自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栏目设置,新增“减税降费”“扶贫资金”等多个栏目,着力满足社会各界对财政信息的需求。通过内部量化考评等手段,进一步加大网站内容保障力度,注重信息发布时效性,切实促进政务运行和网站建设相互融合、同步推进。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2019年,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在财政预决算信息、减税降费信息等重点领域,多层面推进和深化公开工作。

1.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牵头负责在“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推动及监督各级财政部门公开财政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报告和报表等预决算信息。

2.减税降费相关信息公开方面,为提高政府收费的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市财政局严格落实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目录》,项目名称、政策依据、执收部门及资金管理方式等多要素均完整公开。

3.财政收支信息公开方面,2019年,市财政局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按月将全市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同时,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研判财政收入走势,并主动分析说明原因,引导社会各方面正确认识财政形势。

5.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方面,市财政局在“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债务情况表,包含本级政府债务的规模、种类、利率、期限、还本付息、用途等内容。

(五)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部署及本部门中心工作,继续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与社会各界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1.在服务企业方面,为更好的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支持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兑现涉企优惠政策资金9300多万元,申报到位上级财政无偿资金11.4亿元。汇总形成10项政策,编印《财政涉企政策汇编》(以下简称《汇编》),《汇编》摘编了各项政策的主要内容,明确了政策的责任部门,方便企业获得权威、详细的解释说明。《汇编》通过走访企业送政策上门等多种形式向企业推广宣传,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知晓度和传播的精准度。

2.为进一步加强与市民的交流沟通,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民生110、民心网等渠道,办理答复市民来信来电各类问题92余件。通过各类政民交流工作的开展,切实起到了政策宣传、答疑解惑、帮困解忧的目的。

3.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2019年市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共21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1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4305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1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群众对财政信息公开的期待还存在差距,工作机制有待细化完善,工作力度有待加强,队伍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培训考核等方面力度,积极优化公开渠道,拓宽公开范围,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财政信息公开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