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财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02 09:20:38

 

2009年,我局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安排,根据法制局的具体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完善各项机制,并组织人员对财政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确保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情况,依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日常收集、编制及发布。有关领导定期检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有质、有量。

二、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规定,结合财政工作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切实明确了信息公开、审查及考核责任,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拓展载体,畅通渠道

在具体工作中,安排专人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财政板块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并在荣成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等平台上增加专栏,保持与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步更新财政政务信息,并在财政局办公室设置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了解咨询有关信息。

四、完善内容,及时更新

自五月份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以来,对主动公开信息采取信息采集、信息审查、信息制作、信息录入的操作流程,信息工作做到主动公开、适时更新,对公开的信息随时查漏补缺,并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对栏目设置及时调整,使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详实、适当。到目前为止,我局已公开各类信息591条,其中机构职能8条;政策法规184条;规划计划17条;业务工作155条;其他信息227条。保证内容详实准确,定时更新。

五、查找问题,接受监督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的完善,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

2010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政府有关文件,主动接受政府办公室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重点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将局办公室电话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对外公布了财政局信息公开信箱及电子邮箱,随时处理各类反馈信息,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对各类反馈意见,做到及时处理,对合理的建议,经局领导的批准后,立即更新相关信息,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