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6 11:02:48

本报告由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政策法规科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主要通过“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看板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市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策法规科科长任组长。

在制度建设上,组织修订完善了《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信息公开指南》、《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荣成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制度,做到了逐级负责、层层把关,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市海洋与渔业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6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5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164条,统计数据7条,其他信息406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市海洋与渔业局无办理已申请公开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市海洋与渔业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交通信息公开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市交通运输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公开信息后,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不涉密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对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个别单位和科室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

2、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如工作保障机制包括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奖惩机制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3、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报送渠道狭窄,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4、网站应用服务功能相对较弱,单向发布多,交互处理少,互动性有待提高,在栏目设计上与网站绩效评估的标准还有差距。

(二)改进措施

1、把政府交通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海洋渔业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海洋渔业公开长效机制。

2、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升网站服务功能,拓展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全面强化交通信息网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全面规范开展。

3、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简化、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流程,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强化信息公开审核,落实好审核责任,把好公开信息的质量关,不断提升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海洋渔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