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民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6:03: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荣成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rongcheng.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荣成市民政局联系(地址:荣成市青山东路688号,电话:0631-7552673)。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方面。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公告公示91条,业务工作类信息32条,切实满足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回复严谨合规。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文件发生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时及时更新。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市政府要求明确公开事项,及时更新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4.平台建设方面。确保政务公开网站定期更新信息,及时进行自查自纠;维护政务新媒体“荣成民政”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发布信息300余篇。

5.监督保障方面。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审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关考核责任制度,依据上级政策及时更新学习信息发布保密规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党组重要议事议程,定期进行考核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0.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方面是政府部门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对办事依据、办事过程公示不及时。另一方面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有效的管理。

针对以上问题,2024年市民政局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方面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另一方面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突出民政行政重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荣成市民政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市民政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即A类)100%。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荣成市民政局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的基本内容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对外公开栏和网上全部进行公开,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