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3 14:04: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由荣成市民政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月1日起至2016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荣成”网站(http://www. Rong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明珠路69号;邮编:264300;电话:0631-7552673;传真:0631-7512187)。

一、概述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推进,民政局强化对机关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的制度,重点学习计算机实用技能和公文处理技能,为全方位宣传荣成市民政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民政、参与民政的良好氛围,内容较为全面,更新及时,加强与公众的交流,实现资源共享,有效提高了民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勤政廉政建设和提高办事效率,提高了群众关注民政工作的积极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并确定市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夯实了工作职责,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了政务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半年通报制度,制定了《荣成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有效地提高了市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等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荣成市民政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0余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15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390条,其他信息110条;从渠道上看,网上公开230余条,媒体公开210余条,其他形式公开70条。另外,在行政服务大厅公开信息33条。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市民政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民政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民政局无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及时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局以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突破口,突出民政工作信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思路,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解读等信息公开量上还有提高的空间。二是内容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一是着力抓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二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广大群众,积极回应民心网平台上群众反应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并回复。三是积极开展相关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网络信息技术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干部职工在操作计算机和网络应用能力进一步提高。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