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1 11:29:1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2021年度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从http://www.rong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7562068,电子邮箱:rcsrsjadmin@wh.shandong.cn)

一、概 述

2021年,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相关规定和市委、市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丰富内容形式,加大工作透明度,提高政策知晓度,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20条,公示公告类66条,业务工作类133条,人事招考类28条,双随机一公开14条,其他类信息公开176条。


(一)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信息公开办公室,配齐办公设备,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审查有关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紧密结合,确保公开文件不涉密。

(三)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持续开展“人社政策赶大集”活动,通过赶大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解读,共发布政策性文件65条,提高了政策知晓度;通过民心网、市长信箱等与群众互动交流,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拓宽发布渠道,增强传播力影响力,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大屏、仲裁院电子显示屏等,向办事群众全方位提供政策信息。

(四)突出重点领域,抓好信息公开。2021年新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下设营商速递、政策文件、典型案例等板块,为企业和职工及时发布、解读各项政策;通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展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主动发布了《2021年度各季度本市社会保险基本情况》,向社会公开了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基金收支等信息,及时全面发布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标准。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统计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二是公共服务类查询渠道还需要进一步增加,满足群众查询需要。

改进措施:一是推进政策性政府文件解读全覆盖,提高解读精准性。丰富解读形式,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动漫、图解图表、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有针对性回应群众关注。二是充分利用报纸、网络、手机APP等媒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和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围绕就业创业、人才服务、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领域,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水平和网上申办进度,确保群众对人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