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司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现将荣成市司法局 2017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需要说明的事项共十二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7年 1 月 1 日起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荣成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伟德东路 9 号政府大楼 5 楼;邮编:264300;电话:0631-7562699;传真:0631-7562699)。

一、概述

2017 年,我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方便了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司法行政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 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加大工作落实检查力度,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工作顺利开展。

(二) 制度建设 情况 。我们按照《保密法》和《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 年,我局认真做好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准备工作,为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奠定了基础。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 年,我局无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5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业务工作 48条和其他信息 10 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主要是在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按照便民利民、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加快了公开平台建设进程。一是加大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们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用,及时将本部门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政务信息进行更新发布,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二是加强司法局网站建设,及时进行更新相关业务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三是加大报刊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开展司法行政工作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树立了司法行政工作的良好形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 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 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 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 年,局领导小组按照保密审查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对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力度,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

十、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 年,我局认真指导下属市公证处和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保证了公众及时获取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存在几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增加;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今后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机制。按照相关制度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信息审查和发布等相关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发布信息。 二是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便于群众更好地查询信息,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 三是不断创新公开形式 。要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公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因我局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及个别案件涉及个人隐私问题部分的信息,属于涉密范围,依法不能予以公开。


二 0 一八年二月二十六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