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6:25: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荣成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rongcheng.gov.cn/)下载。

一、概 述

2019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在公开渠道拓展上,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在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全方位强化信息公开,着力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机关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及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机关和系统各事业单位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领导体系建设。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局信息管理科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宜,配备专职人员和办公场所,做到了服务指南上桌、制度上墙、文件入柜。

(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9年,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1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3条,政策法规1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1800条,其他信息246条;从公开渠道上看,网上公开565条,媒体公开1235条,其它形式公开251条。

    (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依托荣成市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利用新型宣传载体采用全方位、全业务咨询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方便。此外在业务大厅、服务窗口前设置信息公开板,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市民提供政策信息和办事流程、指南。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增29

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增1

1

行政强制

0

增3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1995 

1173.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住建局共受理依信息公开申请8件,比2018年减少3件,办结数为8件,办结率为10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8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重视程度不高,公开信息报送不及时,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公开渠道及形式单一,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三是审核把关不严,网站管理工作不到位、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不高。

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深入、细致、全面地做好各项政府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发布数量,增强公开及时性,主动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便民利民举措、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等告之于民,保障公众的知情权。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拓宽申请受理渠道,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细化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更好地履行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的职责。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认真落实公开信息内容管理责任,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内容先审后发制度,把好公开内容政治关、内容关和文字关,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准确安全不出纰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2月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