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13:52:48

本年度报告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管委会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邮编:264309,电话:7361118,邮箱:sddzbm@wh.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47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通过今日头条、微信等新媒体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条,通过《渔都石岛》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期529条,在荣成以上各级媒体刊播信息3566条(篇)。同时,按时发布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2021年预算、2020年决算信息,按规定发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全区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同比增加150%,主要涉及农村集体资产处置、道路建设等领域。其中,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申请4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已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本年度,没有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发生的成本费用。

(三)信息公开管理方面。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等配套规范,要求各职能部门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2021年,依托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年度预决算、行政许可、民生实事等信息116条,同比增长38.1%。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件,业务工作信息64条,规范性文件2件,政策解读信息2件,公告公示43件,其他2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实现100%解读。

2.做强做优新媒体阵地。“港城石岛”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作为全区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之一”,全年刊播1011条报道信息。其中,原创《为乡村旅游“添把火”》《我们走在大路上》短视频、MV等31条,总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作风大改进·开启新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身边榜样”等专栏,全面展示全区实干担当精神面貌和“精致港城·幸福石岛”的高质量发展成就。

(五)监督保障方面。将政务公开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日常监管和通报频次,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同时,修订完善《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主动公开目录》《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组织人员参加市府办政务公开业务、政务新媒体培训,提升信息公开管理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

一是重视程度有待提升,个别部门仍存在等靠思想,经常是在通报发现问题或上级政府提示后再进行集中整改、统一更新,工作在日常、用力在常态还不到位。

二是公开力量有待充实,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够稳定,人员主要以兼职为主,精力有限,流动性大,政务公开处理经验与能力不足。

三是公开领域有待拓展,部分事项公开深度不够,还停留在数据罗列层面,深度分析、详细解读上仍有空白。

(二)2022年改进思路

1.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板块与港城石岛政务新媒体专人负责、应急值守、日常自查、保密监管、信息发布审核等相关制度,在全区各单位推进一周一自查、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确保区级信息发布及时规范,各单位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位。

2.优化工作保障。人员配备上,要求全区各单位明确一名分管班子成员、一名科室负责人、一名具体工作人员的基本力量,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人员保障;业务培训上,定期组织具体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策把握、舆情研判、回应引导和应急处置能力;考核问效上,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限期整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3.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文件政策解读,持续优化解读流程,采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等简便易读解读方式让政策形象化、文字通俗化,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进一步开发主动公开载体功能,充分用好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适时增设互动模块,保证公众关注限时回应、公众诉求闭环处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