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石岛管理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26 15:55:52

    今年以来,石岛管理区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狠抓制度完善、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服务型政府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完善制度与狠抓落实相结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着眼于全面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和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区管委会明确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党政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组织人事、宣传群团、纪检政法、财政、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为成员的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市政府办公室的部署要求,管理区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进行详细安排,并进行了多次业务培训,并及时组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的修改更新,保证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各街道、部门也都建立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具体操作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四个到位”,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二、坚持强化监督与整改完善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围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组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采取网上浏览、实地查看等检查方式对各街道、相关科局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机构设立到各项机制建立,从公开的内容到公开的时限,从监督机制到考核管理都按照相关制度要求进行了全面理顺,对发现的20多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1条,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4条,政策法规2条,规划计划6条,业务工作2463条,其他信息6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742条,新闻媒体公开1739条。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4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人次,电话咨询137人次。

   三、坚持集中宣传与广泛引导相结合,营造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良好氛围。

    立足于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升机关整体效能、建设和谐石岛的重要抓手,通过网上公开、会议部署等形式,全面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各街道、相关部门设置了资料索取点,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各街道、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采取发放明白纸、集市宣传等各种行之有效的途径,让群众了解《条例》的各项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营造了实施《条例》的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尽管管理区政府信息能够做到按时进行公开,但与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规范,相关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需要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公开,或延时公开。三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不多,缺少信息查阅场地。

    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将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整改、理顺、提高,具体措施如下: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填报规范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培训,动员工作人员破除自满心理,深入钻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业务知识,认真学习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增强信息工作人员全面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政府信息的能力。二是强化督查落实。严格执行好《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信息公开的各项配套制度,每月督查一次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每月通报一次各部门收集、报送政府信息的数量及质量等情况;进一步增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三是加强基础性工作。结合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普及和咨询服务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荣成市人民政府石岛管理区管委会

                                                                                           2011年1月2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