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夏庄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17:30: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夏庄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夏庄镇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rongcheng.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夏庄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荣成市夏庄镇香山街1号,联系电话:0631-7741001)。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夏庄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威海市政府及我市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改革创新和需求导向,拓展公开渠道,加强解读回应,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1.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业务工作公开33条,业务公开范围涵盖乡村振兴、森林防火、助力企业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维护栏目数5个。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夏庄镇人民政府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内容主要涉及房屋产权方面,与去年相比数量增加1件。定期开展依申请公开件办理培训考试,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格式和答复用语,确保答复文书严肃严谨。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修订完善《夏庄镇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3年版)》,明确公开内容、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文件发生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时及时更新有效性标识。强化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

4.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平台功能,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专业性的移动便捷服务。

5.监督保障方面。加大对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等方面的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积极参加座谈交流、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人员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重点不突出,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服务有效性方面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强,业务能力不平衡,工作容易出现断档。

改进措施:一是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发布专栏和更新频次。利用好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规范发布流程和内容格式。二是提升政务公开的实用性,实在走访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重点倾斜公开信息。三是对于因人员变动导致业务水平不达标的问题,安排相关人员对接学习,在熟悉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3年夏庄镇人民政府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0元。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夏庄镇人民政府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提案0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夏庄镇人民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有效推进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对上一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同时,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威海市、荣成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准确圆满完成。

4.其他方面: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