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5 00:00:0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通知要求,由荣成市粮食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
    一、概述
    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粮食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市粮食局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市粮食局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一是从公众需要出发,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在文件形成过程中即明确是否需要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确定需要公开的,市粮食局将尽量在第一时间内在“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三是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截止201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市粮食局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责、领导成员名单及其工作分工、内设机构设置及其工作职责、粮食产业发展规划、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需要公众知晓的文件、粮食收购资格的审批和许可证件办理工作、社会粮食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工作、粮食购、销、存统计信息、下(直)属单位设置及职能情况等信息。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市粮食局采取网上公开为主,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积极发挥荣成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这一平台的作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维护系统,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市粮食局2017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由市粮食局办公室1名同志兼职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市粮食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专项费用的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相关的案件发生,无此项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粮食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无此项费用的支出。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市粮食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作出明确规定,严格程序,落实责任。对制发的文件,实行逐级把关的保密审核机制。各企业、各科室的规范性文件和拟公开信息,由分管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通过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按章保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履行职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检查,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为切入点,各公共企事业单位首先要在各部门网站完成公开信息的上传工作,使办事公开制度成为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制度,形成较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实现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公共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市粮食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今后我们要采取多种方式、渠道,及时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并加强受理和反馈的工作。
    十、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市粮食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时刻把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位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