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9 00:00:00

2010年度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关于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下,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组织、统筹安排,按照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积极稳妥的开展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0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局领导信息、职责分工、部门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职责信息67条,占总体比例的32.4%;国土、地质矿产(审批、许可、登记、备案、招拍挂公告、公示)管理服务类行政业务信息1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8.9%;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8条,内容包括:土地、地质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等,占总体的比例为8.7%。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形式和方法。

(一)建立“荣成市国土资源门户网”。通过门户网,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同时提供信息公开在线申请、信息检索等功能。

(二)对重要信息及时、主动进行公开。通过我局网站开设的“新闻发布”和“公告公示”等栏目主动发布我局的新闻素材稿、阶段性的业务数据,提高信息透明度。依托政务网站,快速、全面地搜集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体上有关国土资源方面的报道和信息,利用短信平台和网络优势,做出快速反应,并将处理情况及时通过该栏目向市民、媒体反馈。

(三)在各类办事办件场所适时进行公开。全系统对外服务场所建立了政府信息专栏,摆放了服务指南卡片,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询服务。为进一步改善接待条件,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接待场所的设备配置。一是建成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框架体系。对国家、部委、地方有关房地现行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地梳理,建立比较完备的国土资源管理系统法律法规框架体系,供市民方便快捷地检索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互动平台。充分利用在网上直接交流互动的形式,就公众关心的土地管理等议题,解答市民疑问,解读房地产业政策,为公众及时提供信息。三是完善短信服务和邮件订阅功能。及时向市民提供其订制的最新公示公告、政策法规、行业动态。四是每月月初将我局的纸质、电子文档抄送市档案局,同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局十分重视信息公开窗口建设,一是指定了业务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同志专门负责信息公开窗口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答复、查询、监督保障等方面的运行机制,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增设了相关服务设施,提供了免费复印、热水供应、办事指南等方面的便民服务,努力提供优质服务。

2010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起,经审查后均以书面方式答复申请人,其中:61 起按申请内容予以公开,15起按申请内容部分公开。没有出现申请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情况。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如:局文件档案、政策方针查询、地籍档案信息查询、土地登记情况查询、土地证书办案过程查询均为免费查询。

四、复议、诉讼情况
今年我局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体较好,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一是部分信息收集、发布还不够及时;二是反映工作动态的信息相对较少,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和督查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进一步办好我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土地出让公告、政策法规等各项信息。

3、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功有效的兄弟单位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