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7:15: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荣成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rongcheng.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荣成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荣成市伟德东路9号,电话:0631-7562175)。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科技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精心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实施,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圆满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1.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相关信息103条,主要为业务工作类26条、公告公示类22条、财政预决算类4条、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类1条。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同时,我局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荣成时讯等多家媒体发布信息60余条。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我单位未接收受理过信息公开申请。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章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实行科室拟稿、逐层审核,办公室负责公开的工作规程,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规范化、长效化。

4.平台建设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前,严格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确保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由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对信息进行公开,坚持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按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

5.监督保障方面。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2023年参加政务公开培训会议2次,加大对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信息发布力度。完善信息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前,对于规范用词、保密信息进行审查,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荣成市科学技术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着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2024年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和提升。一是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在实行专人负责的同时,加大对各科室信息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对惠民信息的收集与整理,不断强化机关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目前公开的信息主要以文字稳住,接下来在保证信息质量、时效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使用图片、视频等,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生动、直观。三是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在严格信息审核制度基础上,加强规范信息公开的格式、内容、保证政府信息的科学性、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荣成市科学技术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荣成市科学技术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提案2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类。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要点做法,有效推进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对上一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同时,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国家、省、威海市和荣成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准确圆满完成。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