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求职需谨慎,避免掉进“黑中介”的陷阱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08:41 来源:荣成警方在线 浏览次数:

“黑中介”,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


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

骗取他人钱财的行为

你是否在求职中遇到过黑中介

黑中介坑害求职者的方式有哪些呢


巧设名目乱收费

有些黑中介在贴吧、QQ群发招工消息和帖子,把求职者骗过来,等人到了,先把身份证骗到手,然后收一百块到两百块的介绍费,很多人大老远跑过来不会为了一两百块再回去。然后不交钱不给身份证,交了钱也没收据,或者收据不标准,中介不担责任。


安排面试的时候,就不是之前说好的那一家厂了,而是七折八拐到了另外一个厂,工资待遇也很低,如果不愿意去也可以,前面交的钱不退,还要再付50块车钱,100块钱服务费,不付钱就不给身份证。


挂上羊头卖狗肉

有些黑中介通过各种分类信息网站发布虚假的招聘信息,把求职者吸引过来后,通过各种手段,在诱骗求职者交纳各种费用后,以求职者意向的职位已满为由,推荐“更好更合适”的职位,甚至有的岗位几经转手,最终还是一个虚假的岗位,白白浪费了求职者的金钱和精力。


皮包公司合伙骗

有些黑中介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会先成立一个皮包公司。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等,后由皮包公司假装企业人事,继续收取体检费、服装费、办卡费、押金、面试费、车马费、资料复印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最后黑中介会编织种种理由告诉求职者此次招聘失败,会继续给他们找另外的岗位,最后在求职者的等待中跑路。


私刻印章遇李鬼

有些黑中介会私刻正规劳务公司的公章来从事非法劳务,或者挂别人的抬头来冒名顶替,之后赚到钱就立马跑路。


求职者普遍文化程度较低,而且有时候是熟人介绍,很少有人去怀疑劳务公司的资质和真假,等到察觉是黑中介,中介公司往往早就携款逃走。


克扣或拖欠工资

有的企业规定是计件工资,每天的计件单价和工作量不公示,结算工资时才单方面告知,这就涉嫌克扣工资。

还有的劳动派遣公司则是经常拖欠员工工资,一拖几个月,好一点的还能补上,恶劣的则是直接跑路。


在求职中大家该如何防范“黑中介”呢?

1.选择正规的求职渠道,职业介绍中心必须要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2.对面试的公司和岗位要事先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全方位了解,以免误入骗子的圈套。如上网查找该招人单位的相关资料,注意招人单位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正规单位的招人面试一般会设在单位的办公室或会议室,要警惕那些以租用房间作为应聘地点的单位。


3.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时,仔细阅读内容后再签字。尽量要求用工单位和你签署正式的劳动合同。与用人企业签订合同时要注意“三看”:一看企业是否在工商部门登记以及企业注册的有效期,否则所签的合同无效;二看合同字句是否准确、清楚、完整(不能使用缩写、替代或含糊的文字表达);三看劳动合同是否有一些必备的内容。


4.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遇到工作前就要交费等情况要谨慎。若遇到克扣、不发工资的情况,应尽量收集利于自己的证据,签订的合同、书面协议都要妥善保存,权益被侵害时,立刻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5.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等证件作抵押。


6.学习一些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自己的求职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7.发觉被骗可拨打110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以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