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山东省政府文件库>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规范性文件标识:
    • 成文日期:2023-05-04
    • 公开发布日期:2023-05-04
    • 发文字号:荣政办字〔2023〕10号
    • 所属单位: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荣成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

荣政办字〔2023〕10号


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上级驻荣有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22〕90号)要求,为更好地发挥国家统计局派驻荣成国家调查队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荣成国家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荣成国家调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国家调查工作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计现代化改革不断深入,统计监督职能日益强化,高质量发展监测作用更加凸显。特别是近年来,国家统计局荣成调查队在承担我市粮食产量、畜牧业、居民收支、农民工、劳动力等国家调查工作的同时,也为市委、市政府研判经济社会民生状况、进行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国家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支持配合国家调查相关工作机制,保障荣成国家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积极营造真实可信的统计调查环境,确保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反映荣成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建设成果。

二、全力支持配合国家调查工作

(一)强化工作联动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国家调查网点建设、调查样本轮换和辅助调查员选聘与管理工作,并在宣传发动、调查对象协调、调查网点建设、调查工作落实等方面及时提供协助;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部门协作,定期交流信息数据,推动信息共享,营造良好的国家调查环境,保障国家调查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国家统计局荣成调查队、市统计局牵头,市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畜牧业发展中心、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国家统计局荣成调查队要主动加强与各镇街及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按照国家统计局、上级调查队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督导镇街及相关部门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对各镇街及其辖区有关社区、村居和调查对象开展数据质量检查、统计执法检查、法律事务告知等活动,不断优化提升国家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国家统计局荣成调查队牵头,市发改局、商务局、统计局、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大工作保障力度。财政部门要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一致原则,把国家统计局荣成调查队承担服务地方的调查项目所需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组织部门要统筹制定绩效考核政策,对国家统计局荣成调查队予以支持;要进一步加强国家调查队伍建设,把国家统计局荣成调查队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党校培训计划。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要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规定,利用存量房源,支持解决国家统计局荣成调查队办公和业务技术用房,改善国家调查队办公条件。(市委组织部、党校、财政局、统计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一)提升依法统计政治自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上级文件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客观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二)严格落实国家调查制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支持国家调查队依法行使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得将国家调查队作为完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国家调查工作。

(三)持续优化统计调查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推动统计法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切实营造关心、支持、参与国家调查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