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线回答问题

问:马书记,近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请问这是否意味着新冠病毒流行结束了呢?接下来该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呢?答: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是基于对疫情的流行态势、病毒变异特征、人群免疫屏障和系统的应对能力建设这四个方面的考虑。

访谈时间:2023年5月30日

主题嘉宾:市卫健局党组副书记、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 马海

访谈内容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线回答问题

问:马书记,近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请问这是否意味着新冠病毒流行结束了呢?接下来该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呢?

答: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是基于对疫情的流行态势、病毒变异特征、人群免疫屏障和系统的应对能力建设这四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从当前疫情的流行态势来看,全球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住院人数、重症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处于较低水平和持续下降状态。第二,虽然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有些变异株出现了免疫逃避能力增强的情况,但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致病力、病死率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第三,虽然全球疫情风险仍然较高,但人群通过自然感染和主动疫苗接种的免疫,已经建立了比较良好的免疫屏障。第四,三年多来,世界各国都加强了医疗救助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的能力建设,大多数国家已经具备了较好的防控能力。人群和卫生系统的抵抗力与新冠病毒之间已经取得了一个较为平衡的状态。世卫组织综合评估认为,全球的新冠疫情达到了《国际卫生条例》关于结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要求。但是,结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的结束,也并不意味着疫情危害就彻底没有

了,更不意味着我们对新冠疫情就可以放任不管了。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坚持以下几方面的防控措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一是继续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和疫情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做好预警和风险的研判工作。二是继续加强对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三是继续强化临床管理和救治能力。四是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加强医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和相关物资储备等。五是加强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公众继续保持好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良好的心态。


问:马书记,据我了解目前部分人群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现阶段是否有必要继续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哪些人需要接种?

答:有研究表明,在防止新冠重症方面,由感染新冠和接种疫苗产生的双重保护作用比单纯感染或单纯接种疫苗形成的保护作用更强。所以已经感染(“阳”)过了但没有完成疫苗基础接种的人群,要补上“疫苗接种”这一课,及时接种疫苗获得双重保护。

为了有效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新冠疫苗免疫策略进行了调整,现阶段以下人群需要继续接种疫苗:一是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包括:(1)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2)18岁及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3)18岁及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重点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这三类人群要按照既定免疫程序及其时间间隔要求完成后续剂次疫苗接种。其中,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仍为6个月;二是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要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

当前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持续存在,在此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及时到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问:马书记,常听家长朋友说起金苗宝APP,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金苗宝APP有哪些功能?使用APP能为群众提供哪些便利?

答:为了提高疫苗接种可及性,加深家长与接种医生沟通,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我市推广使用了金苗宝APP。

金苗宝APP的功能有:接种线上预约、入学查证、短信提醒、非免疫规划疫苗预约、接种档案查询、电子接种证查询、接种知识查阅、接种反馈等。

家长通过绑定使用金苗宝APP ,可以获取诸多便利:一是实现疫苗接种线上预约。家长在手机上预约接种的疫苗和时间,按照预约时间前往接种门诊接种,避免现场排长队,节省时间。二是自主完成入学查证,儿童和学生入托入学时需要查验预防接种证,家长可以通过金苗宝APP的入学查证功能自主进行查验,生成查验报告,下载打印,无需到接种单位开具查验证明。三是享受接种档案查询、非免疫规划疫苗预约、电子接种证下载打印、短信提醒等服务。四是可以了解学习简化易读的权威接种知识。此外,还可以与接种工作人员进行在线情况反馈、评价与互动。


问:马书记,马上进入炎热的夏季了,除了新冠病毒感染以外,我们还应注意防范哪些传染病?

答:除了新冠病毒感染以外,夏季常见的传染病主要有两类,分别为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

(一)肠道传染病包括细菌性痢疾、伤寒、各种肠炎、手足口病等,所谓肠道传染病就是病从口入,病人通过粪便、呕吐物排出各种病原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等,还包括人们不洁的饮食、水源污染或者经过虫媒传播的消化道传染病。做好个人的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像手卫生,是可以有效地降低消化道传染病的发生的。这里重点介绍一下手足口病的症状和预防: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年龄为5岁及以下婴幼儿,1-2岁组发病率最高;每年自3月下旬始,手足口病疫情将逐渐上升,4-6月份进入春夏季高发季节。它的潜伏期一般为2-10天,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预后良好,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多数患儿以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还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只有少数患者的病情会快速恶化,累及脑部、肺部和心脏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在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较强。儿童在接触摸公共物品后、接触唾液及呼吸道分泌物后、如厕后、进食前、以及家长及看护人在加工食品前、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正确洗手;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避免与患病儿童共用餐具、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防止交叉感染;此外,要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对日常接触频繁的物品表面(台面、门把手)、孩子的玩具进行定期清洁和消毒。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A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相关疾病,也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鼓励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

(二)夏季各类自然疫源性疾病也逐渐进入高发季节,如鼠疫、乙型脑炎、狂犬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这部分传染病的病原体不依赖人类即能在自然界生存繁殖,并在一定的条件下,传染给人。我市进入夏季后,由蜱虫叮咬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土称“蜱虫病”)进入了高发季节。为了做好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防治工作,我市在每年的五月份都会开展一次为期两周的发热伴防治宣传活动,通过村广播将通俗易懂的“土味防蜱”宣传到千家万户。蜱虫就是我们土话说的“草爬子”“狗爬子”,家里养狗、养羊、养牛的可能都见过,一般是趴在这些动物的耳朵、脖子处,好像“疙瘩豆”一样的虫子。这种虫子咬了人以后,人就容易得病,就是我们说的“蜱虫病”。该病多发生于4-10月份,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又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大多数患者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和乏力等表现,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多脏器损害而死亡,该病死亡率在10%至30%之间,尚无有效的疫苗和治疗方法,得了“蜱虫病”,症状开始有点像感冒,查血常规会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大家一旦感觉不舒服,有发烧、恶心、呕吐的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诉医生有野外劳作或可能的蜱虫接触史。针对这种疾病,主要还是以预防感染为主,野外活动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建议穿浅色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处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如果不慎被蜱虫叮咬,一定不能直接用手拉,活的蜱虫越拉越往里钻,还可能拉断,导致蜱虫的头留在体内,毒液渗进人体。应尽快就医,或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的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镊子慢慢取出。除了蜱虫叮咬,接触患者的血液或体液也存在被感染风险,在接触病人时应当采取防护措施,对病人的血液、分泌物、排泄物及被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可采取高温、高压、喷洒含氯消毒剂等方式进行消毒处理。在抢救或护理危重病人时,医务人员及陪护人员也应当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与病人的血液或体液直接接触。


问:马书记,前段时间听朋友说,他的一个工友得了肺结核,那么出现哪些症状需要警惕是否得了肺结核?应该到哪里进行诊治?

答: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患了肺结核后大部分病人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或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病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咳嗽轻微,多为干咳或有少量粘液痰,病人和医生容易误认为得了“感冒”“支气管炎”等而耽误了治疗。随病情进展可咳大量粘液性或脓性痰。重症患者可出现高热等全身衰竭症状。任何人一旦出现上述肺结核病的可疑症状,特别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或痰中带血的,应当高度怀疑自己是否患了肺结核病,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确诊和治疗。

我市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是荣成市人民医院结核病防治科,位于岭西街68号康宁医院院内,在此就诊的疑似病人可享受国家胸片补助50元和免费痰涂片检查;确诊的肺结核病人还可根据国家政策,免费给予6-8个月疗程的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抗结核治疗药物,以及在治疗2月末、疗程末拍胸片再补助50元和免费痰涂片检查二次。


问:马书记,我关注到每年学校开学时,你们都对入学

新生进行结核病筛查,有的孩子在学校做结核菌素实验后,注射部位出现1厘米左右的红肿块,这是怎么个情况?是不是得了肺结核?

答:学校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场所,一旦出现结核,就很容易发生传播。为了避免出现聚焦性病例甚至暴发疫情,保障全市师生的身心健康,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根据《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要求,我们每年都对全市入校新生进行一次全面的结核病筛查。做结核菌素实验后72小时内,注射部位出现 1厘米以上红肿块或水泡、双环、坏死等改变,表示结核菌素实验强阳性,表明人体受到了结核杆菌感染,而是否得了肺结核,还要进一步进行胸部X线拍片和痰涂片检查才能确诊。对于胸部X线检查发现有病灶的学生(已患肺结核病),我们将给予抗结核药物免费治疗;结核菌素强阳性发展成肺结核的概率很高,对于胸部X线检查未见异常的强阳性学生,建议注射母牛分枝杆菌疫苗进行预防,可以使90%以上的强阳性感染者减少发展成为结核病人的机会。经过检查仅结核菌素强阳性而胸部没有病灶的学生,只表明他(她)受到结核菌感染,但不具备传染性,可以与其它人一样正常地学习、生活,不必担心或惊慌。


问:马书记,慢性病是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请问我市在慢性病防控防控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荣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控工作,建立起完善的“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我市于2020年6月获得“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慢性病综合防控案例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录到《慢性病综合防控践行探索精选》(第二集),是山东省多年来入选的两篇案例之一;此外,我们还创新组织开展“精致荣成 健康先行”荣成市全民健康促进激励活动,实现了辖区自主开发、推广微信小程序(全民健促行动)、推广以健步走为主的健康促进活动。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动态管理工作,注重多部门合作,深入开展“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推进“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项目和“四高达标减残专项健康行动”,进一步提升全市慢病防制工作能力。其中的“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项目是全省试点;“四高达标减残专项健康行动”是荣成市创新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举措,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能进一步推进医防融合工作模式的落地,提升多种慢性病(三高)患者的防治效果和控制或降低并发症(六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