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荣成市地理标志商标及农产品地理标志规范提升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7:02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管理一直没有引起重视,14个地理标志商标、1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仅有几个申请使用,大部分都闲置不用,使用效果不理想。为了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地理标志产品,在此背景下,研究制定了《荣成市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准规范提升方案》。

二、决策依据

根据《商标法》、《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荣成市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准规范提升方案》。

三、主要内容

《提升方案》共四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我市地理标志国内外知名度和经济附加值,更好地带动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以提高农、渔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重点,推行“专业协会和技术推广机构服务、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广大农户参与”的发展机制,全面提升地理标志的管理和推介能力,促进农业渔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特色经济快速发展。计划到2023年底,全市打造2个以上全国知名的地理标志品牌,地理标志使用数量超过10个,使用企业超过30家,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价格较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以上(品牌附加值),相关产值突破20亿元,实现地理标志对经济发展的有效拉动。

(三)主要任务,1、规范地理标志使用流程,健全地理标志管理主体、确定地理标志推广重点、细化完善地理标志标准、建立地理标志激励机制、强化地理标志监督管理。2、开展地理标志推广活动。鼓励支持企业参展、线上线下共同推介、深度融入文旅消费。3、加大地理标志宣传力度。强化传统媒体报道力度、强化新媒体宣传力度。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市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具体实施,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

2、做好宣传培训。市融媒体中心、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照分工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3、做好政策支持。市财政局要加强统筹谋划,做好规范提升工作经费保障,根据各自职责加强落实扶持政策,加大对地理标志推广使用支持力度。

  四、政策解读人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晓燕

  联系电话:7511933


政策原文: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地理标志商标及农产品地理标志规范提升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