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6:15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受欧美国家通胀率持续走高、部分地区地缘政治冲突、疫情持续蔓延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当前国际市场需求出现了大幅萎缩。我市部分重点外贸企业反映,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外需不断下降,稳定外贸基本盘的压力陡增。为进一步培育我市外贸发展新优势,不断提升外贸发展新动能,促进全市外贸实现固稳提质,出台《关于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目标任务

依托荣成对外开放优势,探索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力争2023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50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达到7.5亿美元,占威海全市比重稳中有升;年组织境内外展览、贸易对口洽谈、推介会等活动40次以上,组织培训企业600家次以上。

三、主要特点

该《实施意见》为研究上级相关文件并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拟定的,主要有三个特点:

1.全力推动上级部署落实落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山东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3年威海市商务工作要点》等文件重点提出,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等内容,在认真研究、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上。

2.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立足于放大优势、补齐短板,我市《实施意见》聚焦优化贸易结构、推动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在推进贸易能级提升、增强外贸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各方面的具体分解落实措施,整合集中全市力量、资源,进行重点突破。

3.体现了全方位、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实施意见》不仅突出了企业在外贸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更对政府在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参与推动外贸发展的不仅有海关、税务、外汇、商务等部门,还涉及发改、工信、科技、海洋、交通、金融等多个部门和各区镇街,形成多部门、区镇街联动、共同推动的局面。

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四个板块,共18条。第一板块为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立足荣成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出口与进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第二板块为发展目标,依托荣成对外开放优势,探索“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贸易”五位一体发展模式,推动外贸提质增效,集聚数字贸易企业入驻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畅通中日韩海上物流高速公路,打造高品质日韩商品集散地;第三板块为重点任务,即文件主体部分,主要从优化贸易结构、推动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推进贸易能级提升、增强外贸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其中,优化贸易结构方面主要包括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推动进口提质扩量、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等内容,推动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方面主要包括壮大外贸主体队伍、完善外贸产业供应链、推动以贸招商等内容,推进贸易能级提升方面主要包括促进跨境电商集约高效发展、深化发展服务贸易等内容,增强外贸服务保障方面主要包括加强国际物流保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外汇和金融服务、巩固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强化人才储备、凝聚市级外贸工作联席会议各部门合力等内容;第四板块为组织实施,即工作要求部分,强调了要强化组织保障、政策支持、宣传推广等内容。

五、工作要求

《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动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的行动内容和具体措施,措施具体、职责清晰、任务明确,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单位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推动进展、落实措施任务等方面,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保障我市对外贸易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开展。

市商务局将按《实施意见》要求,凝聚市级外贸工作联席会议各部门合力,强化执行力、全面促提升,推动我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六、政策解读人

解读人:刘宪,对外贸易管理科科长 

解读单位:荣成市商务局,电话:0631-7551791 


政策原文: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