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山东省政府文件库>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主题分类:工业_交通其他
    • 发文机关: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规范性文件标识:
    • 成文日期:2023-03-08
    • 公开发布日期:2023-03-08
    • 发文字号:荣政办发〔2023〕10号
    • 所属单位: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家解读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计划的通知

荣政办发〔2023〕10号


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荣成市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荣成市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计划


为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按照威海市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的要求,2022-2024年在全市开展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现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主要目标

到2024年底,争取全市拥有营业收入过百亿级企业2家、10亿—80亿级企业19家左右,其中:过200亿级企业1家、100亿级企业1家、80亿级企业1家、60亿级企业2家、50亿级企业1家、30亿级企业5家、20亿级企业5家、10亿级企业5家。促进骨干企业做强主业、做大规模,带动中小企业对标跨越发展,努力打造一支预期总营业收入1000亿元的冲击新目标优企方阵,夯实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更前列”的产业支撑。

二、重点工作

(一)广泛发动筛选。围绕“十强”产业、七大产业链,对有实力、有意愿参加冲击新目标行动企业进行调研摸底,遴选一批市场前景好、内生动力强、产业特色鲜明的优质企业参与冲击新目标行动,实行统一管理、集中培育。(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工信局)

(二)制订行动计划。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指导、科学预判”的原则,指导新增入库企业编制年度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发展目标、路径举措,推动骨干企业发展方向更明确、发展重点更突出、发展路径更清晰。加大督导服务推动力度,督促企业实施好年度行动计划,推动各项举措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工信局)

(三)实施分类培育。聚力突破百亿元企业,培育营业收入过200亿级企业1家、100亿级企业1家;做大做强重点企业,按照“80亿、60亿、50亿、30亿、20亿、10亿”6个档次培育19家左右企业;带动发展后备企业,对3年内暂不能冲击10亿元,但潜力较大的企业纳入后备库培育。(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工信局)

(四)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公开遴选、有进有出、优保劣汰”的原则,对冲击新目标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初进行冲击新目标企业优化调整,调出难以完成冲击目标企业,增选高成长性优质企业。(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工信局)

(五)强化项目建设。突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先进制造方向,建立重点项目库,引导冲击新目标企业早上、快上、多上项目,依托威海市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每月调度项目进展,促进项目快建设、早达产。对冲击新目标企业实施的引领性、支撑性、示范性项目,推动申报省、威海市级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市发改局)

三、扶持政策

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促进企业扩张激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威政办发〔2023〕5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威政办发〔2022〕16号)等政策执行。在此基础上,对符合《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威政办发〔2022〕16号)扶持政策(二)“支持企业加快发展”,且年度纳税总额增幅不低于10%、制造业营收占比超过50%的达标企业,按照我市《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财政激励政策(试行)》,给予荣成市级奖励资金配套扶持。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制度保障。各有关部门要将企业大走访活动与冲击新目标行动有机结合,通过市级领导全程分包、部门靠上服务,“一对一”加强指导、精准施策,增强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及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切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二)强化要素支持。各要素保障部门要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统筹土地、资金、能耗等资源要素向冲击新目标企业集聚,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冲击新目标企业及实施项目争取国家、省、威海市政策和资金支持。

(三)强化督导调度。市发改局、工信局要进一步完善冲击新目标企业监测体系,定期调度冲击新目标企业生产经营及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动态把握和研判企业营收、项目投资等关键指标,定期通报企业冲击新目标进展情况。


附件:荣成市冲击新目标企业名单


附件

荣成市冲击新目标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冲击目标

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2家)

1

荣成歌尔

200亿级

2

成山集团有限公司

100亿级

冲击新目标重点企业(19家)

3

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

80亿级

4

石岛集团有限公司

60亿级

5

靖海集团有限公司

60亿级

6

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

50亿级

7

黄海造船有限公司

30亿级

8

赤山集团有限公司

30亿级

9

山东波德隆集团有限公司

30亿级

10

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30亿级

11

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30亿级

12

寻山集团有限公司

20亿级

13

山东华力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亿级

14

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20亿级

15

威海味岛食品有限公司

20亿级

16

山东鸿洋神水产科技有限公司

20亿级

17

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

10亿级

18

山东凯丽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

10亿级

19

威海维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亿级

20

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

10亿级

21

威海石岛重工有限公司

10亿级

冲击新目标后备库企业(10家)

22

荣成青木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10亿

23

荣成市化工总厂有限公司

6亿

24

荣成浦臣水产有限公司

7.5亿

25

荣成东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5亿

26

荣成信诚电子有限公司

5亿

27

荣成市宇翔实业有限公司

4亿

28

荣成名骏户外休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4亿

29

芯长征微电子制造(山东)有限公司

3.5亿

30

山东众泰防爆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3亿

31

荣成市精宜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5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