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我市文旅工作案例入选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时间:2023年02月07日 09:4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我市推荐报送的《全域普及 全景展示 全民共享——荣成市“三渔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成功入选。

我市素有“中国渔民文化之乡”的美誉,渔家锣鼓、渔家秧歌和渔民号子是极具特色的地方民俗,统称“三渔文化”。

近年来,我市将“三渔文化”普及作为乡村文化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乡土文化传承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我市将“三渔文化”传承人的培养纳入重点工作计划,组建28支、约6.3万人的“三渔文化”专业表演队伍,组建105支、约1.2万人的文化志愿服务队,推动“三渔文化”进乡村、进镇街、进景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夜市。以传统节日、纪念日以及各种赛事为媒,组织贯穿全年的大型展演,开展“一年一村五场戏”文化惠民演出,将“千人锣鼓大赛”“千人秧歌大赛”等群众性文艺演出搬入景区,让更多人了解“三渔文化”。

近年来,以“三渔文化”为代表的荣成海洋文化亮点频出,“三渔百千万英才计划”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十大亮点;由本土渔民参演的原创舞蹈《渔家秧歌》入选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项目;渔民开洋·谢洋节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入选省级乡村好时节优秀案例;荣成“三渔文化”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创新之路列入山东省推广典型;荣成渔村村晚连续两届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面向全球直播,“三渔文化”正走向世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