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 建设产城融合的零碳之城

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4:26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指出,未来的荣成将是碳汇输出城市,有条件在“零碳”上率先争先、走在前列。我市要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建设提升专业园区,优化产业生态,打造产业集群,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能源结构,建设产城融合的零碳之城。

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是当前我市膨胀速度最快、集群潜力最大的产业链,要集中力量推进“链主”企业发展、配套园区建设和产业链条招商。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电子信息产业链副链长宋伟锋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建设产城融合的零碳之城”这一目标任务,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集中力量推进歌尔、芯长征等“链主”企业发展,加快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建设,围绕配套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介,不断拓宽招商渠道,以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招商区域,系统优化产业链整体结构和项目布局,争取电子信息产业年内新落地实施过亿元项目5个以上,2023年总产值翻一番,成为我市吸引高层次人才最多、产业技术含量最高、发展前景最好的产业。

现代物流产业园要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坚持陆海联动、路铁联动、全域联动,紧密结合产业、企业、招商等发展需求,高标准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构建仓储服务、集配转运、信息互联等现代物流全产业链。

石岛新港港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昌丽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抢抓RCEP正式生效机遇,依托国内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铁路网和中欧班列等有利因素,未来还将借助石岛新港在东北亚港口群中的区位优势,全面加强与客户、船公司等方面的联系沟通,利用好陆海联运“空运的速度、海运的价格”这一显著优势,扩大过境至欧洲、东南亚地区的集装箱过境贸易,不断延伸业务链条,打造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畅通陆路交通路网,将S203路段改造作为2023年全市陆路交通建设的重中之重,尽快启动实施,打通荣成至威海的快速连接线。

威海市荣成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汤洪波表示,下一步,中心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国省路网结构升级“十四五”发展规划,把省道203蒲石线环翠所前泊至荣成福禄山段改建工程作为主攻项目,全力抓好工程立项工作,力争9月份将该工程纳入全省综合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将该路线打造成发展区域经济、破除通达威海瓶颈的主通道。今年中心还将启动实施省道201威东线、省道301成初线等7条47.5公里,总投资1.1亿元的国省干线升级改造项目,着力完善我市路网结构,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结合核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链培育,积极引进新能源项目,推广新能源应用,加快推进核能供热管网、储能电站等项目,进一步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将“碳汇城市”“零碳城市”打造成荣成未来的品牌。

清控核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云生表示,清华大学(荣成)先进核能技术科研基地立足于第四代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应用,在解决战略核材料研发、打通核材料产业链、国家核能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公司将利用清华大学在高温制氢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将对荣成能源结构调整、推广新能源应用发挥重要作用,预计科研基地今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

威海维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兰表示,作为聚合物材料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在国内风电行业具有优势,多项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先进水平。今后将继续扩大研发和生产能力,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扩大产能,满足不断高涨的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从更深层次推动荣成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速荣成绿色能源体系构建,助力精致荣成从低碳向零碳迈进。

市科技局局长姜晓萍表示,市科技局将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主动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立足海洋资源优势,深化与相关专家团队对接合作,依托院士工作站、海上实验平台、创新创业共同体等创新载体,开展蓝色“碳”索,深化合作开启绿色发展海洋经济新路径。聚焦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核研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深入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放大核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优势,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及装备体系,为建设产城融合的零碳之城提供科技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