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坚持一产二产三产融合提升 建设向海图强的深蓝之城

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4:2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指出,海洋是荣成最大的特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我市按照产业链思维,推进海洋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

近海养殖,如何向精深加工拓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了推动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围绕苗种更新、机械作业、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和引导力度,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和价值链。

好当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孙永军表示,好当家集团将勇挑龙头重担,立足海参产业,从种质创制、生态化健康养殖、高值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等环节实施全产业链创新,构筑协作共赢的上下游关系,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计划在年内布局研发课题10个以上,海参产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让海参真正成为富民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在近海养殖上,还有一个重要突破点就是海洋碳汇,去年以来,围绕金融产品、生态修复等领域,我市进行了积极探索,开展海洋碳汇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创新探索,争取形成更多先行先试成果,进一步放大生态养殖优势和品牌效益。

寻山集团副总经理王振华表示,今后,公司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模式,进一步发挥藻类、贝类固碳作用,有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我市海洋经济不断向“深蓝、零碳”迈进。

远洋渔业要按照“全域一体、差异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基地的发展布局和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建设和对外招商合作,丰富物流集散、加工交易、临港服务等功能,打造特色鲜明、产业融合的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区。

靖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连仁杰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突出远洋渔业主导产业,以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平台,稳步推进沙窝岛国家渔港经济区建设,拓宽延伸远洋渔业全产业链,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现代化新荣成建设贡献力量。

当前预制菜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要把预制菜作为海洋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主打“安全、绿色、有机”的产品特色,坚持优品种、提品质、树品牌“三品”同创,策划推出一批爆款产品,争取更多市场份额和发展先机,用“一桌最海鲜”的品质和“敢为天下先”的特质,打造中国海洋预制菜产业名城。

赤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东表示,今后,公司将根据当下的市场需求,提升管理,研发创新,重点整合预制菜供应链和产品创新,研发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替代人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重点在配方研发和工艺技术方面发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

海工装备是“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的关键一环,要以列入全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为契机,加快推进风电装备产业园等项目,为长远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军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推行“错位竞争、差异竞争、特色竞争的战略思想,加大对客滚船、滚装船、海洋工程船、大洋渔业船舶和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等产品的研发力度,把技术自主化、制造智能化和产品特色化作为转型的主攻方向,将主流船型的研发和推介作为公司实现产业再次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殷波表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抢抓“走向深蓝”战略机遇和总体部署,一方面,向海图强,蓄力突破,整合优质资源,绘制产业图谱,对接头部企业,围绕海上能源、深海油气、深海牧场、游艇邮轮等领域,大力引育先进海工装备企业,打造“海上装备综合体”。另一方面,厚植优质产业生态、打造服务高效营商环境,招引各类人才资源,为推动我市海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海工装备产业服务高地保驾护航。

文旅康养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动力,要结合房车营地建设运营,积极引导旅游公司与房车企业联手合作,采取房车租赁等形式,带动房车旅游发展和房车产业推介,进一步叫响“天之尽头、天鹅海岸”的旅游目的地品牌。

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位元表示,今年,公司将与荣成文旅产业紧密合作,积极参与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驿站建设,共同举办房车嘉年华、房车展览、房车租赁、房车车友会等推广活动,持续扩大荣成“房车+旅游”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推动荣成房车产业的提升,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动海洋三次产业融合提升,要继续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产业融合、工作融合促进区域融合,推动石岛与人和及靖海相向对接、全域提升,进一步拓展石岛高质量发展空间,带动荣成西南片区加速崛起,将南部区域打造成为引领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市海洋发展局局长樊景涛表示,市海洋发展局将围绕发展、服务、保障三大主题,在增资立项、双招双引和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用心用力,推动海水养殖提质增效,破题深远海装备化养殖,壮大碳汇渔业,拓展远洋渔业领域,将渔场向北太平洋和南极延伸,保障优质原材供应,推动海洋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现代化新荣成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