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年度公开报告>2022

荣成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09:2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公布荣成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11日到12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ongcheng.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荣成市伟德东路9号,电话:0631-7567517)。

总体情况

2022年,荣成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政策性文件26件、规范性文件6,公开政府专题会议11次、政府常务会议19发布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152篇,邀请公众代表等列席有关会议活动4次,发布《关于荣成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等规划计划信息28条。

(二)依申请公开全年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9同比增长43%。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海域使用权等方面全年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7件,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搭建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政府文件统一发布平台,新增自然资源、新闻出版、水利等7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发布,动态更新决策预公开、专家论证、会议公开、决策文件、决策解读、决策后评估等内容。修订完善《荣成市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版)》,明确公开内容、责任主体、完成时限,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开设政府开放日”“助企纾”等专题专栏,优化“义务教育”“社会救助”等专题专栏,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领域政务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解读回应等平台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权威性、专业性的移动便捷服务。

(五)监督保障。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信息定期审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及时调整荣成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指导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依据《2022年度荣成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要求,举办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培训会议2次。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等方面的考核权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4

0

1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77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9439

行政强制

30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306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2

3

1

7

1

0

0

0

1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2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一是对各部门和镇街单位信息发布的督查力度仍需加强。二是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度、参与感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对政务新媒体监管和业务指导力度不够,部分政务新媒体日常更新不及时,监管机制不到位,服务供给质量较低。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及发布制度。加强对各部门和镇街单位政务公开的培训力度,督促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深化拓展政民互动,加大重大决策预公开力度,落实好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深入发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扩大群众参与范围。三是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监管和指导。主办单位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确定,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等职责,每月各单位、部门进行互查和自查,保证官方账号的更新频率,避免“僵尸号”的存在,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提升服务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2荣成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全市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件、政协提案62件,办复率均为100%,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均在网站予以公开。同时,在市政府网站设立专栏,集中发布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三)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面认真落实威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围绕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丰富公开途径,拓展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设置了助企纾困专题专栏,公开惠企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等信息。设置了扩大有效投资专题专栏,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规划等信息。建立了财政信息专题平台,多渠道公开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等信息。优化了义务教育、食品药品监管、社会救助、稳岗就业、养老服务、涉农补贴等多个专题专栏

)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1.推进优化政策解读和政策咨询。在加大领导干部解读的基础上,对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强的文件,通过音频视频开展解读,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优化政策问答知识库,及时发布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的解答,对群众咨询次数较多的问题,发布全面详细的解答,提升问题解答的质量。2.加强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建立长者专区专题平台,主要分为老年人补贴政策和老年人补贴信息两大板块,其中老年人补贴政策板块公开国家、省、市最新发布的老年人补贴政策,老年人补贴信息板块及时公示老年人补贴的发放情况。长者专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方便老年人查阅。

)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无。

荣成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电子书)

荣成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word版)

年报解读:2022年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