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加强系统集成改革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时间:2023年02月10日 09:1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2021年我市先后被确定为系统集成改革省级试点和综合改革省级试点,作为全省唯一的“双试点”,我市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争创省级以上改革试点59个,推广改革经验70多项,被评为系统集成改革省级试点优秀县。

歌尔产业园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也是省级重点项目。眼下,项目正分两期同步开工建设,一期智能器件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MEMS传感器研发与制造基地。

公司负责人孙德波介绍说:“在MEMS麦克风行业,公司目前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是第一,目前二期智能整机项目已经有3条生产线投产。”

企业是产业链的载体,重点企业更是产业链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荣归故里”计划、涉企一体化服务平台等19项改革,撬动出活力奔涌的产业集聚效应。2022年先后召开7场产业推介会,现场签约产业项目63个、总投资210亿元,以不断“链”大的规模经济,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我市先后启动‘荣归故里’计划,设立荣成‘企业家日’,集成推出关心关爱企业家二十条等政策措施,成立荣成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并配套‘金点子’献策、‘下午茶’畅聊、专家院士‘荣成行’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市委荣归故里计划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鲍永志说道。

发展不停顿,改革不止步。在推广经验的同时,我市不断挖掘、探索、总结基层更多新的典型做法,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在崖头街道蜊江社区邻里会客厅,社区正组织居民开展邻里交流会。通过搭建议事平台,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社会氛围。

社区居民黄伟高兴地说:“有了这个邻里会客厅,邻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大家都喜欢来到这里,有烦心的事大家一起分担。”

围绕社会治理,我市着力推进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信用管理+志愿服务”制度化等8项改革,获评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连续4年位居全国385个测评县市首位。

崖头街道蜊江社区党委书记初丽红介绍说:“我们创新推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物业协同、信用融合、网格支撑的‘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聚焦社区治理基本单元,进一步集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红色物业、基层网格等改革成果。”

随着各领域改革逐渐向纵深推进,一系列好做法好制度不断涌现。围绕民生改善,着力推进民生诉求“一网通办”“海螺姑娘”社会救助等17项改革,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在民生诉求方面,创新‘诉求+志愿+信用’工作模式,实现了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智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社会信用4个平台的互联互通,配套‘一哨办好’‘五色分级管理’‘三单提醒’等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民生诉求办理流程,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工作闭环。全年共解决群众诉求11万余件,群众满意度全年始终保持威海市第一。”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市社会信用中心主任刘杰说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