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政务服务】多方发力创新突破助推海洋产业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年12月20日 08:41 来源:荣成市工信局 浏览次数:

近期,荣成市坚持“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战略部署,创新产业链发展思路举措,立足“深蓝”目标导向,抢抓预制菜行业发展风口机遇,助力海洋产业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一、坚持政策引领、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一是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对标潍坊市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发展战略,立足于我市海洋食品产业的集聚优势,提出了打造“中国海洋食品预制菜产业名城”的发展思路,相继开展了外出学习、现场调研、交流座谈、专家恳谈等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牵头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专班,迅速研究出台威海市首个《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暂行)》,用政策引领海洋食品企业向预制菜方向转型升级。二是推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着眼高标准引领高品质预制菜发展,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海洋到餐桌系列标准。借力省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团队力量,构建我市预制菜特色菜品体系,推动产教融合,引导拓宽销售渠道。鼓励有关社会团体及企业群策群力、集体探讨,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形成具有荣成特色的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推进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加强预制菜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积极引导预制菜行业有序发展。三是量身定制食品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立足荣成海洋食品产业的特色优势,结合企业预制菜发展需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主持量身定制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实施行业数字化提升工程。其中,“食品·山东荣成”基地海洋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将进一步促进预制菜产业集群发展,为食品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二、激发产业动能,强化高质量发展内涵。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实施一批预制菜技术改造项目,做好预制菜类项目谋划、培育,紧盯预制菜产业项目落地进展。推动总投资26.71亿元、当年投资8.41亿元的石岛高端海洋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基础设施项目、诺利源生物科技项目等5个预制菜项目早日完工投产,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壮大。实施投资1500万元的深水养殖实验平台项目和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西霞口海胆、长青海科皱纹盘鲍与海带、好当家刺参3个种业扶优项目。建设全市首家牡蛎三倍体繁育工厂和全国唯一的栉孔扇贝育苗基地,为炭烤牡蛎、盐焗扇贝等海洋预制菜产品提供高品质原材料。二是注重产业培优。重点培育石岛区域预制菜新亮点。石岛管理区与泰祥食品的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实施总投资8000万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配备30个直播间、引进5—8家直播团队、可直接服务本地企业30家以上的“石岛·鲜食”直播基地项目,与西安兄弟供应链、南京九歌传媒等电商直播企业携手,运用市场化理念,通过统一策划、统一包装、统一营销,建设立足荣成、辐射全国的海洋高端预制菜5G直播基地,将“石岛·鲜食”打造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海洋预制菜品牌。三是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聘请浪潮云洲绘制1链3区9平台产业发展路线图,建设“研产供销服”全产业链体系。加快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加强预制菜领域创新平台培育储备力度,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培植、加强指导,推荐申报省市级创新平台。依托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省级预制菜领域院士工作站,加大预制菜研发力度。以山东蓝润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成立山东省远洋捕捞(金枪鱼加工)技术创新中心,突出发展生物性原料与衍生品、功能性产品。已邀请日本专家来华探讨合作,针对国人饮食习惯和健康需求开展食品营养及健康方面的数据收集分析,指导企业开展预制菜领域健康食品研发。

三、建立工作推进专班,强化服务保障力度。一是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全市范围内成立预制菜、海带发展专班,明确16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围绕打造1链3区9平台重点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目前,正对预制菜企业发展的10条政策进行评估,预计将为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820.5万元。二是实施一线工作法。结合产业链发展需求,由专班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带着政策、问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针对涉企惠企政策等问题现场办公;定期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研判各类涉企政策的时效性,对涉企政策奖补事项进行重新修订。2022年,组织21家海洋食品企业申报市级涉企资金,审定奖补资金61.85万元。三是实施服务诊断法。对接工信部威海研究中心、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咨询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免费诊断服务,提出具体解决方案。针对海汁源食品在后端计数包装环节存在着人工多、计数不准确的痛点,通过服务诊断,研发光学计数自动分装机,实现人工替代30人,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2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